電子報詳情頁

客居人語/首腦髮型的變化\姚船

政治人物,尤其是國家首腦,都十分注重保持自己的一貫形象。在進入公眾視野之後,除了衣着,一般不會隨意改變髮型妝扮。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留一頭短髮,八年任內,一直保持硬扎扎的軍裝頭。已宣告辭職等待接班的英國首相約翰遜,金髮蓬蓬鬆鬆,天天如是。

而現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憑藉年輕,無所畏懼,幾年來形象多變,頗是另類。知微見著,從特魯多上台後這幾年髮型、形象的變化,我們不難看出他隨性而缺乏政治智慧的心態。去年,他突然不刮鬍鬚,滿臉灰白的絡腮鬍子,帥哥一下子變成滄桑大叔。今春,特魯多又把鬍鬚刮掉,恢復「原貌」。近來,他突然又以一頭短髮示人,似乎成了一個活潑好動的小青年。

特魯多是已故前總理老特魯多兒子。他初踏足社會,並非進入政治領域,而是當教練,做老師,近不惑之年才參政,當選國會議員。因年輕有活力,一臉帥氣,額前頭髮梳向右邊,形成一個優雅波紋,顯得很有氣質,走起路來風度翩翩,甚獲年輕一代青睞,加上有顯赫背景,被處於低迷狀態的聯邦自由黨推為黨魁。果不其然,在二○一五年,他領導自由黨在聯邦大選中一舉擊敗保守黨,並取得多數議席,一帆風順,四十三歲成為加國有史以來第二最年輕總理。

對於國家領導人來說,外表好看只是博得一時好感,國民最終仍是要看其政綱、治國能力和政績。在這方面,特魯多可謂毀譽參半。有人認為他率直,沒有一般政客的狡猾和虛偽,也不拉幫結派。在提倡男女平等、促進族裔和諧及環保等事項上,做出一定成績。如他兌現選舉承諾,內閣成員一半為女性,雖然被外界批評領導班子能力不足。但在經濟和國際外交領域的表現則乏善可陳,備受詬病,因此在換屆時淪為少數政府。

目前世界風雲詭譎,狹隘民族主義猖獗,美國霸權主義囂張,加拿大作為大國之一,在這個舞台上卻顯得無能為力。面對專橫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和老練的現總統拜登,特魯多更被認為幼稚和缺乏經驗,不足以抗衡這個緊鄰的「大佬」,不得不隨着美國起舞。

也許是巧合,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時任總理的老特魯多,促成加拿大和中國建交,揭開了中加友好關係新的一頁。半個世紀以來,雖經歷風雨,但中加友誼還是向前發展。想不到這幾年,中加關係遇到阻礙。原因很多,但作為總理的特魯多難辭其咎。有評論認為,倘特魯多比較成熟穩重,能靈活妥善處理好某些外交問題,危機也許迎刃而解。

難怪不少人質疑,為什麼特魯多在政治上屢犯「低級錯誤」?譬如在國內乃至世界鬧得沸沸揚揚的加國原住民寄宿學校問題,連教宗都認為是「種族滅絕」,政府誓言還原住民一個公道。為牢記歷史教訓,立法定了一個「和解日」。可就在當天,當各反對黨黨魁煞有介事參加有關活動時,特魯多卻和夫人去滑雪。輿論能不嘩然?

無可否認,特魯多是政壇上一塊可塑之材,但離政治家標準還有一段距離。如果他在本屆任期餘下的日子裏,不下決心充實、磨練自己,竭盡全力為國民服務,相信從政之路將畫上句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