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普出生活事/盤點十個經常被誤用的成語

  圖:很多成語都來自古代書籍,例如「四面楚歌」出自《史記.項羽本紀》,而「買櫝還珠」就來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成語是指經過長時間錘煉和使用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具有豐富的意蘊和深刻的內涵,很多成語都來自古代書籍,例如「四面楚歌」(sì miàn chǔ gē)出自《史記·項羽本紀》,「買櫝還珠」(mǎi dú huán zhū)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如履薄冰」(rú lǚ bó bīng)出自《詩·小雅·小旻》,「水落石出」(shuǐ luò shí chū)出自蘇軾《後赤壁賦》……成語不僅作為書面語而流傳,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被人們廣泛使用,但人們在使用過程中有時也會誤用一些成語,違背了成語原本的含義,今天便來盤點十個經常被誤用的成語。

一、七月流火(qī yuè liú huǒ)

指每年農曆七月「大火」星的位置由中天逐漸西降,預示天氣逐漸變得涼爽。容易誤用來形容夏天天氣炎熱。

二、上下其手(shàng xià qí shǒu)

比喻玩弄手法,暗中作弊,含貶義。容易誤用為動手動腳的意思。

三、美輪美奐(měi lún měi huàn)

形容建築物宏麗壯觀,也可形容雕刻或建築藝術的精美絕妙。容易誤用來形容風景或其他事物的美。

四、炙手可熱(zhì shǒu kě rè)

比喻權勢很大,氣焰很盛,使人不敢接近,含貶義。容易誤用來形容某個人或某件事物「大受歡迎」「火爆」「轟動」。

五、首當其衝(shǒu dāng qí chōng)

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到災難。容易誤解為衝在最前面的人、身先士卒的意思。

六、差強人意(chā qiáng rén yì)

「差」是稍微大致的意思,「強」是振奮之意,指大體上尚能令人滿意,含褒義。容易被誤用為不能使人滿意的意思。

七、登堂入室(dēng táng rù shì)

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準。容易被誤用來形容小偷入室盜竊的行為。

八、始作俑者(shǐ zuò yǒng zhě)

開始製作俑來殉葬的人,比喻最先做壞事的人,含貶義。容易被忽視掉貶義的感情色彩,誤用來指第一個做某件事的人。

九、下里巴人(xià lǐ bā rén)

《下里》和《巴人》是楚國民間的流行歌曲,意指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與「陽春白雪」相對。容易被誤用來形容粗俗沒文化的鄉下人。

十、翻雲覆雨(fān yún fù yǔ)

比喻反覆無常或慣於玩弄手段,含貶義。容易被誤用來形容氣勢磅礴、場面壯闊。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短短的一個四字成語也具有深刻的涵義,熟練運用成語可以使文章更有韻味,使談吐更加得體。但很多人在使用成語的時候並沒有去了解成語真正的含義,而是望文生義,錯誤地使用成語,隨着誤用的人數越來越多,知曉成語真正含義的人反而越來越少。成語誤用現象的普遍標誌着我們整個漢語文化正走向衰落,為了更好地傳承和振興中華文化,我們應當做到好好學習成語,正確使用成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