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館藏擷英/頤和園裏的「洋玩意」\閒雅

在北京頤和園昆明湖東堤,有一個大院落,叫文昌院。其地下為文物庫,用於保存頤和園收藏的四萬多件文物,地上建築作展覽之用。經過多年籌備,文昌院變身為「頤和園博物館」,於二○二一年秋正式揭牌。頤和園博物館推出的常設展覽「舶來珍奇──頤和園藏外國文物展」,展出頤和園收藏的九十三件(套)外國文物,體現了慈禧開展的「遊園外交」。

自光緒二十八年(一九○二年)後,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頻繁在頤和園接見各國使臣及其眷屬,並賜宴、遊園。據《起居注》記載,光緒二十八年到光緒三十四年,慈禧每年在頤和園接見各國駐華使節少則幾次,多則十幾次,最多時一次接見了九十八人。這處本欲作為清朝帝后消夏納涼的皇家園林,成為了清政府在紫禁城外重要的政治和外交中心。

為討好「老佛爺」,眾使臣盡其所能,搜尋各式洋物件,以供慈禧賞玩。而為了滿足外國人的起居,慈禧在頤和園中特別配備西式傢具、供應西餐。光緒二十八年十月二十日和光緒二十九年四月十四日,外務部兩次接慈禧懿旨,置辦洋式桌椅等,置於頤和園內,「舶來珍奇」展出的嵌彩石螺鈿面國際象棋桌(附圖)為其一。

嵌彩石螺鈿面國際象棋桌,製造年代約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棋桌為洋式花几式樣,上漆描金,卷草形腿足,上方安裝石質桌面。而石質桌面更是根據紋飾需要,挖槽鑲嵌各色石材、螺鈿,形成國際象棋棋盤圖案,四周以八朵折枝花輔襯。

頤和園藏外國文物作為歷史與技藝的見證者,不僅展現了當時東西方外國文化科技,也是晚清宮廷生活風尚的真實記錄,更是國事衰弱、內憂外患大背景下中外交流的印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