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維港看雲/秋高物燥,拜登點火\郭一鳴

  圖:位於台灣中南部的阿里山。/新華社

又是一年一度秋風勁,秋高物燥,要注意防火。但在這個世界上,卻有人到處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九月十八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如果中國大陸「侵犯」台灣,美國將出面協助防衛。在北京,外交部對拜登此番言論提出嚴正抗議,警告不要站在十四億中國人民對立面,不要對「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拜登自去年上任以來,過往曾經三度發表類似言論,分別在今年五月、去年的十月和八月,這一次同樣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白宮發言人其後「照例」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後來又說,拜登是在回答假設性問題。俗話說事不過三,拜登偏偏再三再四重施故伎,到底是食髓知味,還是黔驢技窮?有評論說,美國是要改變在兩岸問題上長期保持的「模糊戰略」,筆者認為沒有那麼複雜,拜登就是在挑釁和點火,挑釁中國,在台海點火。

拜登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主持人佩利(Scott Pelley)訪問時,對於「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回答說「會的,如果那裏真的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攻擊」,佩利追問:「為了清晰明確,(你是說)跟烏克蘭的情況不同,如果中國入侵,美國軍隊的男女軍人們會保護台灣?」拜登回答「是的」。上述問答內容,其實與前幾次大同小異,不同的只是時間背景,去年八月和十月那兩次,俄烏衝突仍未發生,至於今年五月,普京發動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剛開始三個月,當時俄軍佔壓倒性上風,而佩洛西還沒有去台灣。

拜登今次重彈「保衛台灣」的老調,其實與佩洛西竄訪台灣,以及參議院正在熱炒《台灣政策法》草案,同屬一個劇本:透過在台海挑事,故意刺激北京,製造緊張局勢,一方面測試大陸的反應,另一方面令到北京不敢貿然與俄羅斯結盟,或採取實質行動支援俄羅斯。這個劇本由拜登自編自導自演,內容未完待續,雖然劇情毫無新意,但正所謂「橋唔怕舊,最緊要受」,難得主角十分投入,幾句台詞張口就來,加上老頭子一臉毫無表情的表情配合,交足戲分,主持人佩利在這一幕的角色,有點像排球比賽的二傳手,把球托高給主攻手扣殺。

美國近年財絀,要遏制中國,打貿易戰兩敗俱傷,打「台灣牌」不需要花什麼成本,還有民進黨當局積極配合,所以老謀深算的拜登樂此不疲。筆者不認為美國已改變對台海「模糊戰略」,道理其實很簡單,美國不敢出兵烏克蘭與俄羅斯正面交鋒,是因為兩個核大國直接發生衝突,絕對沒有贏家,台灣是否比烏克蘭更值得美國與另一個核大國直接衝突?答案很清楚。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後來澄清說,拜登是在回答假設性問題,擺明是與老闆唱雙簧,但這句話倒是提醒大家,拜登就是「撩架打」,打的是口水戰。

但是,美國居心非常歹毒,兩岸中國人絕不能掉以輕心。北京早已對拜登的言論撩撥招數洞悉其奸,戰略上保持定力,策略上保持靈活。不過,台灣民進黨當局似乎把拜登的話當真,面對大陸的警告警示有恃無恐,動作愈來愈出位,令人擔心遲早要出事。再過兩個月台灣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拜登此刻重提「保衛台灣」,會被綠營視作送「大禮」,令選舉更添火藥味,這正是美國人希望看到的。美國一直在烏克蘭撥火,俄烏打起來了,現在拜登跑到台海煽風點火,說一次不夠,就重複兩次、三次、四次,千方百計想盡辦法要弄出一點事來,假如台海出現擦槍走火,美國就可以像在俄烏衝突一樣,背後操控,上下其手,坐收漁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