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防疫新措施/下周一起入境檢疫0+3 抵港毋須酒店隔離

  圖:在「0+3」新安排下,由海外或台灣來港的人士,抵港後毋須酒店隔離,有酒店業人士預料,酒店房價短期內會下跌。

政府昨日宣布,由下周一(26日)起,放寬入境香港的強制檢疫安排,對由海外或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實施「0+3」安排,即是毋須在檢疫酒店隔離,改為居家醫學監察3日,未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亦可登機返港。他們在3日居家醫學監察期間,可以外出與返工返學,但受「黃碼」限制不可到食肆堂食,在得到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後,最快可於抵港第4日轉為「藍碼」。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政府的抗疫之路是以單一方向為目標,在確保疫情可受管控下給予最大空間讓香港聯通世界,減少來港人士的不便,強調政府不希望走回頭路。 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居家監察期間不能入食肆

李家超昨日率領多名官員公布,下周一早上6時起,實施四項便利來港新措施。新安排下,現時抵港人士的「3+4」檢疫安排,即是3日酒店檢疫加4日居家醫學監察,改為「0+3」,只需接受3日居家醫學監察;抵港人士登機前毋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改為經網上的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申報自行採樣或專人採樣的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抵港後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可毋須等候結果,自選公共交通工具直接返回居所或入住酒店,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會獲發「黃碼」,隨後3日居家監察期間可以外出,但不可進入食肆、酒吧等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詳見表)

疫情受控 有空間調整措施

抵港人士入境後共有7天觀察期,其間需要隔天做核酸檢測,每日亦要做快速抗原測試獲陰性結果後才可外出,以抵港日為第零天計,第二日的核酸檢測若獲得陰性檢測結果,翌日早上9時「黃碼」會轉為「藍碼」,即可進入指定場所,包括進入食肆。

李家超表示,政府原本評估疫情的確診數字會反彈至高於11000宗,但在防疫措施、疫苗接種率及市民配合下,確診數字不但沒有超出預算,還在預算之下。政府分析疫情數據,認為從海外來港人士的傳播風險不高於甚至低於本地社區傳播風險。當局再考慮民生、經濟活動、香港競爭力、入境便利等多項因素,平衡各方面需要後,決定調整檢疫安排。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在7月至9月這一波的反彈,確診數字到達一萬宗頂峰,現時已經開始回落,病毒有效繁殖率已經低於一,社區檢測中心的陽性個案比率亦呈下降趨勢,反映今次的Omicron疫情開始受控。現時疫苗接種率,尤其是「一老一幼」疫苗接種率不斷上升,11歲或以下兒童第一針接種率已達72%,80歲或以上首針接種率達71%,第三針接種率接近55%。

盧寵茂稱,「3+4」措施自8月12日實施後,抵港人士數目上升兩成,但輸入個案持續下跌,未有為公營醫療系統帶來額外壓力。政府並推出「紅、黃碼」措施,有效管控風險,執法人員沒發現任何「黃碼」人士或由「黃碼」轉「紅碼」的抵港人士違規進入受限處所,因此政府認為有空間調整入境措施。

李家超強調,政府的抗疫路徑是以單一方向為目標,在能夠管控疫情走勢的情況下,給予最大空間讓香港聯通世界,社會有最大經濟動力,並減少來港人士的不便,不希望走回頭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