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放寬限制受歡迎 結束疫情須努力

下周一開始,本港將落實五大抗疫新措施,包括機場入境「0+3」、登機前檢測由快測取代核酸、取消未打齊疫苗不准登機限制、來港易和回港易不設限額。這是特區政府根據本港疫情實際情況作出的重大政策調整,有充分科學基礎。當然,疫情並未結束,香港需要繼續精準抗疫及「谷針」,築牢抗疫屏障生活復常的步伐才能邁得穩健。

在新冠全球大流行兩年多後的今天,防疫和抗疫形勢出現了變化。這種變化得益於大規模接種疫苗,加上病毒本身多次變異後呈弱化之勢,絕大多數確診者已沒有病徵,入院率、重症率隨之下降。鑒於全球染疫死亡數字已降至2020年3月以來新低,世衞組織認為,結束這場大流行,現在處於前所未有的有利位置,雖然還未走到那一步,但終點已在視線之內。世衞組織同時也提醒,疫情並未結束,未來或會有反覆,要抓緊時間為高危人士打疫苗,持續監督病毒變異,並將防治新冠的有效方法納入基礎治療保健體系之中。

就本港情況而言,與全球形勢基本上是一致的。六月開始的疫情反彈,一度升至每日確診逾萬宗個案,但經歷一段平台期後,確診數字已下跌一半。污水監測顯示病毒量在減少,疫情即時傳播率也在下降,顯示本港疫情有望進一步緩和。最重要的指標是,相對第五波疫情整體高達0.6%的死亡率,5月之後的死亡率跌至0.1%,這是由於第五波疫情的慘況推高了香港接種率,防疫屏障基本上建成。特區政府基於這一系列的新變化,順勢而為,及時調整香港抗疫措施,擴大對外開放,提升經濟動能,符合民意所向。

另一方面,香港需要擴大對外開放的壓力越來越大。本港經濟遭受疫情重創,全球利息上升、滯脹重臨,令本港經濟雪上加霜。股市波動,樓市下跌,商舖相繼關門,影響人們對未來的信心。近來,多項大型體育賽事被取消或移師他國,一些國際展覽活動被別地搶走,本來以香港為母港的國際郵輪離港而去,令人關注香港競爭力如何持續的問題。

特區政府庫房也因為推出多輪逆周期措施而萎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香港財政儲備已跌至8000億元邊緣。這意味着,在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未必有能力繼續大手筆以公帑提振經濟,開放、通關、復常,成為現實下搞活經濟的必然選擇。

但擴大開放、提振經濟,不代表放鬆抗疫。沒有人知道病毒將如何演變,沒有人願意疫情爆發第六波、第七波,沒有人希望抗疫走回頭路,要做到抗疫和發展經濟兩不誤,就必須維持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等舉措,盡快提高長者和兒童的接種率,市民需要繼續戴口罩,政府更要繼續打擊破壞抗疫的行為。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日本、新加坡等推動復常走在香港前面的地方,至今沒有放棄對密接者的高效追蹤,值得香港借鑒。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曾形容,一個馬拉松跑手不會因為看到終點而停下來,而是用剩下的全部精力跑得更加努力。抗疫亦作如是觀。抗疫和發展經濟並不矛盾,而是可以做到統籌兼顧,特區政府需要加倍努力,全港市民也有責任密切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唯有眾志成城,同舟共濟,我們才能迎着曙光走向天明,徹底戰勝疫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