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家駁斥/網上群組散播疫苗「後遺症」謬論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在全球科學研究中得到廣泛認同,但網絡上卻有不少群組散播「後遺症」謬論,有人指「打兩針『B記』」後兩個月來都無精神、老人家打完科興後長期無胃口等。專家指出,這些所謂的副作用,是與各人自身背景相關,而非疫苗所致,呼籲市民「勿對號入座」,盡快打針。

「正常人平時也會不舒服」

「打完第二針呢一年不停都有心口痛、氣喘」、「兩個月前打,到而家都好難集中到精神」,在一些充斥抗拒接種新冠疫苗訊息的網上群網,聲稱出現打針後遺症的言論,頗令人啼笑皆非。對此,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有關言論屬於相關人士心理上過於敏感,「正常人平時都會有不舒服的情況」,他強調,無需為這些所謂的後遺症感到緊張,對網上流傳的此類個人經驗、數據應持謹慎態度。

他續指出,不少新冠疫苗的隨機分組研究都指出,「打針組」與「安慰劑組」出現所謂後遺症的比例相似,而這些症狀本身輕微、無特異性,在正常人中同樣存在。他說,從全球數以十億計的打針數據可以看到,出現後遺症的情況極罕見且症狀輕微,主要體現在針口痛、有些位置紅腫,小部分人出現發燒、疲憊,但持續時間都較短。

「所有人都可以等,但病毒不會等,如果再遲疑打針,下一個中招的可能就是你自己。」梁子超強調,即便是長期病患,只要未出現病情急性發作的情況,都應該盡快打針。

大公報記者 邵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