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追蹤/二萬免針紙 蒙混入食肆

  圖:警方早前共拘捕五名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圖為其中一名被捕醫生診所門外曾大排長龍。

5名醫生近日因涉嫌濫發「免針紙」(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書)相繼被捕,他們涉及合共發出逾兩萬張「免針紙」。另外,至今有22名取得相關「免針紙」的病人被捕。持有「免針紙」的人可毋須符合接種新冠疫苗要求,允許進入食肆等需要除口罩的表列處所。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應該立即暫停由被捕醫生發出的「免針紙」使用權。有食肆負責人表示,檢查顧客的「免針紙」時,無法確認持有人是否符合豁免資格,情況令人憂慮。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出,警方會繼續跟進取得「免針紙」人士的情況,執法工作「絕不手軟」。\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安心」難截濫用者屬漏洞

「免針紙」預設有效期為90天,最長為180天,實際有效期由醫生根據臨床情況決定。不過,有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被捕,意味社區內有不正當購買「免針紙」的「無針人」,憑「免針紙」出入食肆。為保護食客安全,西貢一間酒家早前曾在門口張貼告示,表示凡持有由西醫陳凱旭發出的「免針紙」,均不能進入該食肆。翻查紀錄,陳凱旭今年3月被揭發涉嫌濫發「免針紙」被追緝。

倫敦酒樓副總經理蘇萬成表示,「免針紙」是一個掃描的二維碼,只要二維碼有效,使用者進入食肆時,與普通掃描針卡的市民無分別,店方無法從二維碼上看到該市民是什麼原因而獲得豁免,也不知道是哪個醫生批出的「免針紙」,他認為張貼告示未能做到阻截作用。他認為,若有不正當購買「免針紙」的市民進入食肆,恐怕沒有辦法可阻截。即使該類「無針人」並不等於確診患者,但由於無法得知他們到底是否真正有需要豁免的人,而且染疫風險也較普通市民高,情況令人擔憂。

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應否把他們發出的「免針紙」暫時失效?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楊全盛表示,要做到把這些「免針紙」失效,透過現時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恐怕難以做到,因為「安心出行」的資料主要控制在市民手上,政府無法控制,而且要新增取消「免針紙」使用權的功能,需要的時間及成本過高。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應該立刻暫停由被捕醫生發出的「免針紙」使用權,若是技術上無法處理,便是重大漏洞,「這是嚴重影響到遵守防疫要求市民的安全,同時也是對遵守防疫要求的市民不公平。」她並認為,醫委會應主動展開調查,就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是否有專業失德,嚴重者應考慮是否對其牌照進行處理,以起阻嚇作用,減少再有醫生及市民知法犯法的可能。

蕭澤頤:跟進「免針人」情況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病人獲取「免針紙」需有確切原因,醫生需查問病人有關原因,提供有效的病歷紀錄。警方在執法工作上絕不手軟,會跟進取得「免針紙」人士的情況,包括有無提供相關病歷,有需要時會與律政司研究跟進。他重申免針紙涉及市民健康,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