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移民月球也許並不遙遠\能源運輸業青年 陳燕羽

「宇宙是人類的最終極浪漫。」翻開《月球移民指南》(機械工業出版社,2020年3月),我從這本厚重的科普讀物中嗅到了浪漫的味道。

千百年來,人類逐夢星辰的腳步,始終未曾停止過。也正是對月球和宇宙空間的憧憬與嚮往,一步步把登月從神話變成了現實,從此讓「飛向月球」不再只是幻想。

珍惜和愛護地球資源

《月球移民指南》以「移民月球」作為「移民太空」的目標,從「為什麼移民月球」到「怎麼移民月球」提出了一系列可持續性方案,拋開專業數據的可行性不談,作為航空航太工程師兼著名小說家的內貝爾博士,能夠辯證地分析人類航空航太發展史,也能用樸素的語言道出移民月球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同時還能將「移民月球」的方案建立在現有的和正在發展的技術之上不局限於空中樓閣的想像,這也是這本科普讀物最吸睛的地方。

從古至今,頭頂那一方天空寄託了無數人的自我觀照和對世界的思考。地球能源緊張,環境危機日益嚴重,對地球以外的宜居星球的探索一直廣受關注。從書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可持續性的方案,能夠在現有的技術基礎上一步一步推進,實現移民月球,乃至其他星球的目標,但同時我們也能看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為了創造一個適宜人類居住的環境,我們需要很多人類賴以生存的資源,而這些資源正在我們的地球上,需要我們去珍惜和愛護。

不管是尋找外星避難所還是在月球上拓展科研、發展產業,對宇宙的探索無疑為人類提供了更多的機遇與空間,而對月球的探索則是這一切的起點。今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的研究人員在月球上發現了一個洞穴,內部溫度長期維持在約攝氏17度的人類友好溫度,這為下一步建造月球基地,移民月球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保障。

「赴九天,問蒼穹」,當神話照進現實,月球正在揭開她神秘的面紗,人類在探索月球中,正一步一步熟悉並了解這個天體,移民月球也許真的並不遙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