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跑步上山頂 愈夜愈美麗

  下圖:遊客成群結隊前往太平山。

中圖:夏力道景點之一「盧吉飛瀑」。\資料圖片

在眾多的郊野公園之中,太平山是與眾不同的一座。作為港島區域最高峰,優越的地理位置和高昂的地租讓這裏成為尊貴身份的象徵。登上山頂,群山環繞,俯瞰維港,堪稱一幅山水畫。山腳下,上環、中環一帶高樓林立,夜景更是眾多攝影愛好者的靈感;山頂上,凌霄閣、山頂廣場又給這自然風光帶來人文氣息。這一次,記者在夜間前往太平山,沿着迴環步行徑夜跑。華燈初上時,「百萬美景」盡在眼前。\大公報記者 顏琨(文、圖)

在太平山上欣賞港島夜景並不稀奇,萬家燈火點亮,匯成熠熠星河,用人間煙火氣溫暖着這座城市。這一次的夜訪太平山,更多是在探索行山路線,不僅僅是觀光之旅。於是,記者換上運動裝備,輕裝上陣,和夜跑愛好者一起用腳步丈量太平山。

太平山的登山路線有很多條,從香港大學沿着龍虎山晨運徑可以走到山頂;也可以從中環搭半山扶梯,途經干德道、香雪道、舊山頂道、芬梨徑前往。而這一次,記者從跑馬地出發,沿着司徒拔道、山頂道行進。

從跑馬地出發

回憶起這次夜跑之旅,對跑馬地路段的印象就是「坡度很大」。作為夜跑初級者,在這段路程就已經消耗了不少體力。但看着不少跑步愛好者在街道上靈活穿行,還有遛着狗從山坡上往下走的住戶,在爬坡的過程中並不單調,享受走走停停間的快樂。

來到司徒拔道的起點,越往山中進發,行人越來越少。脫離了鬧市區的繁華喧囂,仿若來到無人之境。放眼望去,只有被黑夜籠罩的樹和在山腳下無數個被點亮的「小方塊」,那裏是灣仔。站在高處,靜靜欣賞舊區的熱鬧,在腦中努力記下灣仔的建築特色。

黑夜讓方向感變得不再敏銳,只記得似乎繞着山轉了一個又一個圈,便來到了熟悉的前往山頂的方向,山頂道的指示標都顯得倍加親切。路過一個又一個小房子,終於來到了記憶中熟悉的山頂廣場。

哪怕是在夜裏,山頂廣場依舊熱鬧。隨處可見舉着手機拍照的遊客;餐廳裏也基本是座無虛席。到達山頂廣場並非此行終點,沿着盧吉道和夏力道跑一圈才是。

沿盧吉道慢跑

這是一條有名的環山徑。不論何時來到這裏,總能看到沿路男女老少在此運動。觀景台邊,攝影愛好者架起了相機,拍攝城市夜景。在沿途的樹叢之中,分辨西九龍、葵青區還是薄扶林的地界;目光沿着青馬大橋的光芒往遠處看,黑暗中的幾處光線或許是屯門。

在跑跑停停的過程中,記者遇到了不少組團夜間行山的遊客,這讓靜謐的山路變得熱鬧了不少。走得累了,遊客便走到大樹旁的座椅邊坐下,也讓自己成為這畫作中的一部分。

令記者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夏力道附近的一條瀑布,有着「盧吉飛瀑」之名。夜間的潺潺流水聲,引得不少行人駐足欣賞這動靜之美。記者也停下腳步,在此駐足片刻,感受大自然帶來的原始的感動。

就這樣繼續前行,直到看到山頂廣場的燈光,這一次的環山徑夜跑算是圓滿結束。向開始的方向看去,三三兩兩的遊客正往盧吉道入口處走去,開始他們的夜跑之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