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鄭培凱書寫蘇東坡「與古人對話」

  圖:鄭培凱致辭時稱自己是「寫字的讀書人」。\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由集古齋主辦、中華書局及美術家雜誌協辦的「鄭培凱書法作品展暨《此心安處:書寫蘇東坡》新書發布會」,前日在中商藝術大廈2樓集古齋展覽廳舉行。展出百餘幅鄭培凱寫蘇東坡詩詞句文書法作品及湯顯祖《牡丹亭》抄錄書法作品,盡顯其書體風格。展期至9月29日。

活動現場可見鄭培凱新書《此心安處:書寫蘇東坡》,書中收錄鄭培凱近年發表的關於蘇東坡的散文,題材涉及詩書、飲饌、登臨、交遊、為官等,從中可見蘇東坡在不同時期的人生態度與創作特點。

展廳現場展出鄭培凱書法字體秀挺,充滿晉唐韻味,引領觀眾欣賞蘇東坡詩文雅韻,感悟「此心安處是吾鄉」的人生通達。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金耀基等出席開幕儀式。

傅偉中致辭時表示,鄭培凱書法可謂字如其人,觀其作品的第一印象,令他感到「唐詩宋詞崑曲等,都應該用鄭培凱的楷書去書寫。」金耀基也稱讚鄭培凱書法是「書中有詩,詩中有書」,更讚對方是「現代中國的文人」。吳志華則評價鄭培凱是才子,「書法作品好似在與古人對話。」

鄭培凱醉心中國文化文學,現任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他稱自己是「寫字的讀書人」,之所以書寫蘇東坡、撰書寫蘇東坡的點點滴滴,是崇尚蘇東坡自由自在的心境,「我喜歡他的詩文,經常翻來覆去地研讀,買了各種蘇軾詩文樂府集,箋註本、影印本,還有書帖拓片,不一而足,揣摩他鳶飛魚躍的創作心理。當我寫書法時,寫蘇東坡那些讓我有感而發的詩詞,過程中好似進入到當年寫詩人的境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