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漢字主題展 凸顯當代漢字創意

  圖:劉小康認為漢字線條充滿藝術美感。

由香港藝術館與香港設計師劉小康聯合策展「香港藝術:客席策展」系列之「字由人│漢字創意集」展覽正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展覽以漢字為主題,透過逾百組香港藝術館、私人藏家及機構不同媒介的展品,展示漢字在日常生活、商業及藝術創作上的應用,以及呈現亞洲當代漢字創意。\大公報記者 劉毅(文、圖)

展品種類多樣,涵蓋書法、印章、印刷品、攝影、錄像及多媒體裝置等,分為「香港的漢字 漢字的社會」、「民間的玩意 文人的創意」、「藝術中的漢字 漢字中的藝術」、「回到生活 書法歸零」4個主題展區,給予觀眾多角度探尋漢字、書法、創作與藝術,乃至城市生活之間的關聯。焦點展品包括李漢所寫的「李漢港楷」手稿、徐冰《英文書法七言聯》及王無邪及許雪碧合作《書畫合璧》等。4位香港藝術家陳育強、洪強、鍾緯正和劉學成亦以作品回應展覽主題。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介紹稱,今次的「字由人──漢字創意集」與早前已開展「漢字城韻──書法中的詩舞畫樂」遙相呼應,觀眾可以兩個展覽一起參觀。劉小康希望人們關注漢字線條美學。他認為,倘若將不同字的筆畫拆下來重組成圖形,就是一個新的故事。藝術家用漢字寫書法,可以似一首迴文詩、也可以如一幅山水畫。漢字的美在全世界都有公認,結構亦充滿創意,相信現在的年輕人也願意了解一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