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領跑國際/山東建碳捕集基地 年減排100萬噸

  圖:CCUS是應對氣候變化重要技術

中國最大的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全產業鏈示範基地、全國首個百萬噸級CCUS項目,「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項目」日前正式注氣運行。該項目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CO2)100萬噸,相當於植樹近900萬棵。據悉,經該技術提純的二氧化碳注入油井,可增加原油流動性,大幅提高石油採收率,預計15年增油近300萬噸。專家表示,該項目投產,對搭建「人工碳循環」產業鏈,支撐國家能源安全均具有重要意義,將有效助力中國實現「雙碳」目標。/大公報記者 殷江宏、胡卧龍淄博報道

進入九月,位於黃河入海口的勝利油田呈現出一片繁忙景象。這裏,正在進行一場低碳經濟下的石油工業革新,有人稱之為 「工業森林」。每天,50餘台裝有液態二氧化碳的運輸車從山東淄博開出,把齊魯石化煤氣化裝置尾氣中捕集純化的二氧化碳運送到這裏,注入地下3000米深的油藏。

預計15年增產300萬噸油

「這是國內首個百萬噸級CCUS項目,覆蓋特低滲透油藏儲量2500多萬噸,共部署73口注入井,設計15年累計注入1000餘萬噸二氧化碳,增油近300萬噸,採收率提高12個百分點以上。」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高級專家、勝利油田CCUS項目部經理陳軍表示,此次投產的中石化「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項目」於2021年7月啟動建設,由齊魯石化負責二氧化碳的捕集,勝利油田負責運輸、利用驅油和封存。項目的建成對於破解中國油田開發難題、提高油氣產量、降低油氣開採成本等均具有現實而深遠的意義。CCUS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的英文縮寫,是一把解特鎖低滲透油藏高效開發的「金鑰匙」。

據陳軍介紹,隨着試驗不斷深入,勝利油田在全國首創形成二氧化碳高壓混相驅核心技術並取得礦場應用突破。「『高壓混相驅』是基於低滲透油田的開發技術,它的最大好處是使二氧化碳和原油在地層的混相程度能夠從40%提高到90%,驅油效率可以提高將近30個百分點,這在國際上是比較超前的。」

在輸送環節,目前,齊魯石化捕集的二氧化碳採用陸上車輛運輸方式,送至勝利油田進行驅油封存。預計今年底,齊魯石化至勝利油田的百公里二氧化碳輸送管道投產,屆時將在全國首次實現二氧化碳長距離超臨界壓力管輸。

中國CCUS碳市場逾10億噸

「我們即將啟動第二個百萬噸級CCUS項目,按照規劃,到2025年勝利油田CCUS應用規模達到300萬噸/年,至2035年達到1000萬噸/年。」陳軍說。

根據規劃,中國2030年前將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有專家表示,中國未來有10億多噸碳排放量可能要依靠CCUS來實現中和。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日前表示,中國二氧化碳地質封存的潛力巨大,且具備大規模捕集利用與封存的工程能力。發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可以較大幅提高低品位資源的開發利用率,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支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