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伊朗總統矢言果斷應對騷亂

  圖:伊朗爆發反頭巾法示威,現場燃起火光。\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伊朗總統萊希日前表示,將針對全國爆發的反頭巾法示威浪潮採取「果斷行動」。伊朗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5日,反頭巾法示威已造成至少41人死亡,包括示威者和警隊成員。

伊朗總統辦公室稱,萊希24日與一名在示威活動中喪生的民兵家屬通話時表示,反頭巾法示威是「一場騷亂」,他要求「果斷處置那些擾亂國家安全的人。」伊朗首席大法官埃吉25日也強調,對抗那些暴亂的核心煽動者,必須果斷且毫不手軟。

13日,家住伊朗西部庫爾德斯坦省薩基茲市的22歲女子阿米尼,在首都德黑蘭拜訪親戚時,因為沒有戴好頭巾被道德警察逮捕,隨後在拘留中心昏倒,16日在醫院去世。警方表示阿米尼死於心臟病發作,但家人懷疑她是被警方濫用暴力致死。伊朗數十座城市隨即爆發大規模示威,要求廢除限制女性穿着自由的「頭巾法」和道德警察。

上周末,海外旅居的伊朗人在希臘雅典、德國柏林、比利時布魯塞爾、西班牙馬德里、瑞典斯德哥爾摩、加拿大多倫多,美國紐約及華盛頓等歐美城市,聲援伊朗國內的示威者。在法國巴黎市中心的夏特雷廣場,示威者高呼反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口號,並敦促法國總統馬克龍停止與伊朗進行核協議談判。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革命衛隊24日向伊拉克北部的一個庫爾德分裂組織基地發射炮彈,情報部門還逮捕了幾名分裂組織成員。與伊朗軍方關係密切的塔斯尼姆通訊社稱,這次襲擊是對國內騷亂的回應,也是對分裂組織試圖向伊朗進口武器行為的回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