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怨聲載道/安倍明國葬 日本民眾示威不斷

  圖:日本民眾25日走上街頭,反對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金融時報》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將於27日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根據日本政府的推算,出席葬禮的總人數約4300人,其中包括49名外國政要。整場國葬預算高達16.6億日圓(約9090萬港元),有日本媒體質疑這個數額甚至高過英國女王的國葬花費(約6820萬港元)。分析指,除了國葬花費高昂之外,對於安倍政治遺產的評價複雜,以及自民黨與統一教未能解釋清楚的疑雲,都讓民眾不滿。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定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2時舉行,地點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連日來,東京街頭都有反對安倍國葬的民眾集會示威,25日示威者們舉着「反對國葬」、「邪教信徒」、「反對修憲」等標語,聲勢浩大。據報,就在安倍國葬舉行當天,都會有示威舉行。而在19日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行的示威活動,現場更聚集超過1.3萬人。

唯一中標公司有爭議

據報道,日本政府計劃花費16.6億日圓(約9090萬港元)為安倍舉辦國葬,其中8億日圓用於安保,6億日圓用於接待外賓。約700名外國賓客將出席,其中包括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印度總理莫迪等49名政要,賓客總數預計在4300人。

日媒報道,安倍今年7月在奈良參加競選活動時遇刺身亡,暴露出日本警方的安保疏漏。當局唯恐國葬當天出紕漏,累計投入數萬名警察負責國葬前後的安保事宜。

日媒援引英國《每日鏡報》的報道稱,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國葬耗資約800萬英鎊(約6820萬港元),而安倍國葬卻需要花費約9090萬港元,甚至有部分日本網友推測,安倍國葬的實際開銷可能達到40億日圓,讓許多日本民眾質疑,為什麼安倍的國葬費用會比英國女王更高?

BBC指出,安倍國葬曾舉行公開競標,雖然招標說明會有9家公司參加,但只有一家活動公司Murayama以1.76億日圓的價格競標並最終中標。而在安倍擔任首相期間,他主辦的「賞櫻會」場地布置業務也是由Murayama負責,該公司曾被日媒踢爆,在競標前與內閣府秘密協商,民眾懷疑該公司此次中標,是否也做出同樣的行為。

對安倍生前行為的批評

本月21日,一名70多歲日本男子在日本首相官邸附近的道路上點火自焚,該男子被送醫後恢復意識。調查人員在自焚現場發現一份文件,上面寫有「我堅決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等文字。

路透社指出,安倍國葬之所以在日本國內引起巨大的民意反彈,除民眾不滿政府耗費公帑外,還因為安倍及執政的自民黨成員與異端教派「統一教」關係密切,以及安倍本人從政生涯中的一系列爭議行為。

BBC指出,安倍本身是一個頗具爭議的人,他不僅數次捲入權錢交易醜聞,且在擔任首相前後,在修憲、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違逆民意,與鄰國產生的一系列風波也讓民眾不滿,「安倍擔任首相時的政策令日本社會分裂,公眾對他的怨恨沒有消失的跡象。」共同社民調顯示,至少有60%的日本人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

《紐約時報》指出,安倍主張修改和平憲法,屢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任內與韓國等鄰國產生外交風波,在日本國內的評價兩極分化。日本滋賀大學社會學副教授Azumi Tamura表示,安倍作為右翼勢力代表,在民眾看來,為他舉辦國葬意味着當局支持他的政治主張,這讓那些反感右翼的民眾大為不滿。事實上,安倍所在的執政自民黨已經在漸漸失去民心,《紐時》稱,「雖然日本選民可能會出於穩定的原因繼續讓安倍的政黨執政,但他們通過上街反對國葬,表達了對安倍生前行為的批評。」

另外,即將出席國葬的外賓陸續抵達日本與首相岸田文雄會面,26日至28日,岸田計劃展開三天的「葬禮外交」。但尷尬的是,一方面願意赴日參加國葬的現任外國元首為數不多,另一方面,日本民眾對岸田的一意孤行感到不滿,令岸田的支持率跌到僅剩40%,是他上台以來的最低水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