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德總理訪海灣三國 求購天然氣

  圖:朔爾茨(左)24日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握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德國之聲、路透社報道:歐洲能源危機加劇,德國總理朔爾茨24日開啟對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卡塔爾3個海灣國家的訪問,尋求在能源供應方面的合作。朔爾茨25日稱,德方向阿聯酋購買更多液化天然氣和柴油的談判取得了一定進展。

朔爾茨24日在沙特西部城市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隨後趕往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朔爾茨25日稱,德方與阿聯酋關於能源合作的談判取得了進展,但並未透露細節。他對記者表示:「我們需要確保全球液化天然氣產量能夠在不依賴俄羅斯的情況下滿足現有需求。」

25日稍晚,朔爾茨啟程前往卡塔爾。今年3月,德國副總理兼經濟與氣候保護部部長哈貝克曾出訪卡塔爾,雙方就能源夥伴關係達成一致。德國在野黨聯盟黨議會黨團副主席施潘日前表示,朔爾茨此番需要在卡塔爾取得實質性進展。

由於俄羅斯大幅削減天然氣供應,德國能源價格暴漲。德國之聲24日披露,柏林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GASAG已經漲價50%,11月之前還將再次大幅漲價。規模較小的能源公司受市場波動影響更大,漲價幅度也更大。勃蘭登堡的一戶家庭訴苦說,他們一個月的天然氣賬單從143歐元飆升至1515歐元(約1.2萬港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