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歐盟聚焦意大利選情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歐盟官員表示,如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羅馬」,若意大利選出極右翼政府,那麼以本國利益優先、懷疑歐盟的民粹主義浪潮恐繼續蔓延至比利時、法國、德國等國家。德國媒體形容意大利極右翼政黨意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是「歐洲最危險的女人」。但也有分析指,意大利急需歐盟的經濟援助,梅洛尼即便上台也不會立即與歐盟撕破臉。

德國社會民主黨日前警告說,梅洛尼勝選對歐洲內部協作不利。該黨黨魁克林貝爾稱,梅洛尼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等「反民主」人士走得很近。與意大利兄弟黨結盟的聯盟黨、意大利力量黨在烏克蘭問題上亦與歐盟唱反調,不願繼續制裁俄羅斯。不過,梅洛尼近日對歐盟和北約示好,表示不會退出歐元區,並且將堅定支持烏克蘭。

美媒指,意大利目前國債高達2.7萬億歐元,相當於該國GDP的150%,在歐元區表現僅強於希臘。即將卸任的意大利總理德拉吉此前與歐盟達成協議,以內部改革方案換取歐盟的近2000億歐元紓困資金。梅洛尼的右翼聯盟已表示不會要求重新談判,但可能會對方案細節進行調整。

德國烏茲堡大學經濟學教授波芬格指出,若梅洛尼過於偏離歐盟的舉債限制等規則,意大利的財政恐惡化到歐洲央行都無法出手相救的地步,對她而言無異於政治自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