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山雨欲來/意大選今揭盅 或首誕女總理

  圖:意大利選民25日在羅馬的票站門前排隊。/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華盛頓郵報》報道:意大利於25日舉行大選,初步結果26日揭曉。根據選前民調,極右翼政黨意大利兄弟黨領導的右翼聯盟支持率遙遙領先,兄弟黨黨魁梅洛尼有望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理。今年是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進軍羅馬奪權的100周年,外界擔憂極右翼掌權會讓法西斯的陰霾重回意大利,歐盟和美國亦密切關注意選舉情況。偏左翼的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在最後關頭支持率上升,為選情增加不確定性。

意大利各地的票站從當地時間25日早上7時開放至晚上11時(本港時間25日下午1時至26日凌晨5時)。票站調查結果和正式計票結果將於26日先後公布。包括海外選民在內,意大利共有近5100萬有投票資格的選民。民調專家預測,今次大選投票率或刷新2018年73%的最低紀錄。截至當地時間25日中午12時,投票率約為19%,與2018年相近。

民眾投票積極性不高

梅洛尼25日在推特呼籲支持者積極投票,並表示:「今天你可以幫忙書寫歷史。」與梅洛尼結盟的極右翼政黨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告訴媒體,他已準備好加入新政府。

中左翼政黨民主黨是右翼聯盟最大的競爭對手,其黨魁雷塔25日在推特上傳自己站在票箱前的照片,配文說:「投票日快樂!」民主黨在選前民調中支持率為22%,與意大利兄弟黨的25%差距不大,但前者與聯盟黨、意大利力量黨結盟,整個聯盟的支持率高達47%;而民主黨領導的中左翼聯盟規模不大,支持率僅有30%左右,處於下風。

民粹政黨五星運動並未加入左右翼任何一方的聯盟。意大利法律規定大選前兩周不得進行民調,但德國之聲指出,五星運動近日支持率上升,或將成為右翼聯盟爭取參議院絕對多數席位的攔路虎,也令組建新政府的工作更加複雜。多家媒體預測,意大利新政府最快也要等到10月後半才能上任。

《華盛頓郵報》指出,意大利政局穩定性差,領導人往往來不及兌現選舉承諾就下台,且過去3年當局兩次繞過提前大選,通過幕後交易的方式組建執政聯盟,令公眾失去政治參與感。在羅馬一間票站投票的蓋爾多表示:「我希望能看到誠實的人(上台),但如今這非常困難。」米蘭選民韋爾特羅尼表示,這場選舉勝負難料,最終結果或與民調不同。

前法西斯政府駐地再次右轉

梅洛尼試圖摘掉「極右翼」和「民粹」的帽子,近日辯解說意大利兄弟黨只是傳統的保守派政黨。但她青年時代曾加入新納粹組織、對墨索里尼讚不絕口的黑歷史令外界擔憂。據報道,右翼聯盟有意擴大總統權力,改變現行的議會共和制,有人擔心未來的右翼政府會再出一個類似墨索里尼的獨裁者。

意大利的經濟接連遭到新冠疫情和俄烏衝突打擊,民眾飽受通脹之苦,極右翼和民粹主義趁勢崛起。1932年由墨索里尼建立、曾是法西斯政府所在地的拉蒂納市過去多年由左翼市長管理,但現在也出現了回歸極右翼的跡象。拉蒂納長期經濟不景氣,一名市民直言:「看看這裏,這就是一場災難。」梅洛尼主張優先考慮本國利益,優先為意大利人提供就業機會,反對大規模移民和「布魯塞爾的官僚」。拉蒂納地方媒體的記者亞特蘭特表示:「梅洛尼說到人們的心坎裏了。」

另一方面,意大利女性擔憂梅洛尼上台後會利用議會多數地位收緊墮胎限制。羅馬路易斯大學多樣性和包容性顧問德布拉西奧警告說,雖然梅洛尼是女性,但她無意將女性權益視為優先事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