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負暄集/追\趙陽

「哎呀呀,為什麼那個男仔不能對我女兒好一些呀!男仔就應該主動一點嘛!你都不追我嘅女,我點知你的心誠唔誠!」一大早,我就聽隔壁的梁師奶大聲抱怨。

原來,幾個星期前,梁師奶參加同鄉會舉辦的中秋聚會。同鄉會邀請了幾個金融行業的年輕人,給大家講了一些理財的事。梁師奶一眼相中了那個談吐儒雅、斯文有禮的眼鏡男,覺得這個男生同自己的女兒簡直是「在天一對,在地一雙」。於是,梁師奶連忙託人打聽這個男生的情況,當得知這個男生還沒有拍拖,笑得嘴都合不攏。梁師奶的人緣一直特別好,於是中間人十分賣力地穿針引線,當天就讓梁師太的女兒同眼鏡男互相加了微信。

梁師奶的抱怨大概也就是從那一刻開始的。這眼鏡男我也見過的,是個事業型的人。雖然舉止文雅,但性情上卻是大咧咧的,對愛情這件事情完全沒那麼着急,任憑是仙女下凡,他也一定是以事業為重的。面對這個突如其來被撮合的「線上」相親,他顯然沒有完全適應。

「也不約我的女看電影,也不約我的女多啲食飯……」梁師奶每日如同監工一樣,每晚必問自家女兒「進展情況」,然後焦急無比。殊不知,那眼鏡男的煩惱一點也不少:「約過喝咖啡,約過吃午餐,但晚上我要麼OT,要麼有各種公務局要應對。話說,愛情這回事,哪是着急得來的?」

我沒有把眼鏡男的話告訴梁師奶。這個年代,年輕人都越來越獨立,思想、人格、生活等方方面面,都講究平等以待。男追女、女追男,或許都越來越少見。經濟獨立之後,更多的是緣分的相遇,性情的耦合,水到渠成的自然而然。不過,梁師奶的想法當然也沒錯,天底下的父母都希望別人對自家女兒好一些吧。我不禁慶幸自己沒有入梁師奶的法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