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樂問集/也談音樂劇《大狀王》\周光蓁

籌備八年的音樂劇《大狀王》,自九月九日西九戲曲中心首演,儼如平地一聲雷,逾千座位,連場售罄,加開場次至十月初,同樣一票難求,成為二○二二年演藝奇葩。

一套全新原創音樂劇能夠即時引起公眾興趣,殊不簡單。尤其是劇情乃大家熟識的廣東狀王方唐鏡、宋世傑等民間人物。張飛帆的重新編劇和方俊杰的高效導演固然勞苦功高。穿透三小時緊迫劇情的精煉音樂,不止一次把聽眾帶上音樂「過山車」。看畢全劇時的滋味,何止打翻五味架。粵語音樂劇,要求曲、詞優美,也配合劇情,難度極高。作曲家高世章和詞作家岑偉宗,早於二○○五年憑電影《如果·愛》插曲《十字街頭》獲獎。十多年合作功力,這次以多達十九首獨唱、重唱、合唱歌曲,刻畫唯利是圖的犬儒廣東狀王,如何蛻變為追求正義而最後賠上生命的複雜過程。每首曲的意境設計直接與劇情有關,配器精巧,由多才多藝的盧宜均領導十二人樂隊在樂池裏作現場伴奏,其中大提琴、琵琶、結他和敲擊樂樂句都富有效果。儘管通過擴音,音色與唱腔仍很悅耳。

音樂充滿戲劇張力,從一開始的《申冤》,對簿公堂的同時,群眾們七嘴八舌唱和,緊迫感撲面而來。但到女主角楊秀秀出場,哼出無字主旋律,讓人陶醉。秀秀與阿細(即宋世傑)雖陰陽相隔,《細雪》一曲寫得纏綿。宋大媽以《有陣時》對亡兒的思念,由木結他伴奏,配以木魚,原來配合兒子合唱的一句,「夜晚去敲木魚」。接着大提琴音符一出,不少觀眾潸然淚下,那是全劇最感人的一刻(見附圖)。

很佩服香港話劇團劉守正、鄭君熾、丁彤欣三位主角的唱功如此自然、感人,與創作團隊不分牡丹與綠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