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見錄/月餅雜談\胡一峰

過中秋節最頭疼的是什麼?不是陰雨天沒月亮,而是節已過完,月餅還在。吃吧,太甜,不符合健康膳食的原則。不吃吧,粒粒皆辛苦的訓誡響在耳邊,於心不忍。吸取教訓吧,明年不買了。可真到了日子,「月餅節」裏沒月餅,不像話啊。月餅困境循環多年,不由感慨:月餅者,世上最短命「時令糕點」也。

蔬果有時令,為的是與天地爭一口鮮味。「時令糕點」這個詞是我生造出來的,特指那些應節的糕點。一年從頭數,正月的元宵,端午的糉子,中秋的月餅,稱得上時令糕點界三大「頂流」。以南方人視角來看,或許還有餃子和麵條,但這兩樣其實已從時令吃食「退化」為日常主食了,不但節日吃,節氣也吃,在互聯網文化中,「沒有什麼事是一頓餃子解決不了的」,那就完全與時令撇清干系了。

還有一些時令糕點只在特定地域流行。比如在我的老家,重陽節吃的栗糕,須插上幾個五色小旗;立夏則吃麵塑的小狗。而在北京老字號的稻香村,幾乎每個節氣都出售特有的糕點,過了日子想再買,就須等上一年。我想,有閒趣閒暇的人,如果把這些糕點裏的「地方性知識」匯集成冊,造福吃貨不淺,豈非善莫大焉。

說回月餅吧。在「時令糕點」大家庭裏,只有它如流星,似曇花,孤芳自賞,桀驁不群。糉子,在街邊早餐舖子裏是常備的,所不同者,甜鹹而已;餃子、元宵,超市速凍櫃裏從不斷貨。唯有月餅,不到中秋節,絕不露頭,節日一過,馬上消失,即便中秋節剛過半天,你再拎着一盒月餅去拜望親友,都會被認為不識禮數。中秋節後朋友聚會聚餐,若拿出幾個月餅給大家當茶點,必要笑你太過精明,讓大家幫着消滅惠而不費的積壓貨。於是,看着已成累贅的月餅,忽然覺得它像個刺客。而那些過度包裝的月餅禮盒,動輒幾百上千,也確稱得上「糕點刺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