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樂活/「嘹咋咧」真的嘹咋咧\潘少

  圖:陝西大盤雞。

沒想到在銅鑼灣渣甸坊藏着一間跟着導航都不好找的陝西風味餐廳「嘹咋咧」(編者註:陝西方言「嘹咋咧」,好極了的意思),午飯時間排隊半小時起,真是「麵香不怕巷子深」。

店裏幾乎人手一個的肉夾饃和每桌都至少有一碗的油潑扯麵就已經在翻開菜單之前告訴你什麼是「鎮店之寶」了。流油的肉夾饃裝在和陝西許多小店同款的小籃子裏親切感十足,酥脆到咬一口就不停掉渣的餅皮也跟上了在內地不知道從何時起肉夾饃追求脆皮的「風潮」,足量的內餡肥少瘦多肉香四溢,不得不給它滿分。

油潑扯麵也是位能得高分的選手。油潑辣子不僅香得熱烈,辣度也在線。又長又寬的扯麵在香港麵條界稱得上勁道。吃這樣一碗油潑扯麵再加一個肉夾饃,雖然熱量爆表,但定能滿意而歸。

大盤雞是一道既能當主食又能當特色菜的新疆美食。切成大小入口正好的雞塊不乾不柴、香辣油黃,薯仔沙綿入味、入口即化,吃到最後再倒入手擀勁道的寬麵條,讓麵條裹着重口濃味的湯汁,很難讓人放下手中的筷子,回味無窮。雖然說最好吃的大盤雞一定出自新疆,但在香港要想吃上一口也可以來這裏找找感覺。但「嘹咋咧」的陝西大盤雞加入了胡蘿蔔塊和香菜。胡蘿蔔燉煮起來比薯仔更易入味軟爛之餘,又增加了一種健康的風味,但也導致經過改良的大盤雞吃起來更像雞煲。待雞肉吃得差不多時,會發現皮帶麵已鋪在盤底,是一場完美的收尾。

在香港要想百分之百還原陝西美食是很難的一件事,但「嘹咋咧」的油潑扯麵和肉夾饃,甚至是「冰峰」汽水,能給人的舌尖一口陝西的味道已經是相當難能可貴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