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歐國聯熱話/修夫基排陣戰術備受批評

  圖:英格蘭主帥修夫基面臨壓力。

經歷近30年來首次連續5場具競爭性比賽不勝的英格蘭,已經篤定降落來屆歐洲國家聯賽B組。過去4年帶領球隊躋身世界盃4強、勇闖歐洲國家盃決賽的主帥修夫基,很快又由英雄變為「箭靶」,更有人開始討論「繼任」人選;上仗作客敗於意大利之役,修夫基不論排陣和戰術都備受抨擊,不少人也認為英格蘭在人腳和戰術方面都必須大幅度改變,但距離世界盃不到兩個月,「坐以待斃」還是冒險一博,修夫基此刻可說陷入兩難困局。\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英格蘭在6月的4場歐國聯小組賽再加上周作客意大利,5仗僅獲2和3負,而且只能靠一個12碼取得入球,篤定排小組榜末降班,原本在去年歐國盃奪亞後,球迷對本屆世界盃滿懷希望,但如今卻變成憂心忡忡,修夫基亦由天堂直墮地獄。本來在歐國聯這個不痛不癢的賽事降班並無什麼大不了,但今期國際賽的重要意義是世界盃大軍點兵前的最後檢閱,修夫基卻表現得進退失據,難免令人擔心。

上仗對意大利時英格蘭排出3後衛陣式,在曼聯已淪為後備的哈利馬古尼繼續正選並踢足全場,反而近季在AC米蘭有上佳表現的湯姆利卻未獲機會。在阿仙奴及之前在英格蘭多數擔任右翼的布卡約沙卡,則被安排任左翼衛,卻鮮有在進攻方面發揮效用;因開季表現突出而首獲徵召的賓福特前鋒艾雲東尼,更在賽前被剔出比賽名單,可能修夫基只視他為「陪練員」吧。

世盃前改變猶如賭博

另一名未獲納入比賽名單者為右閘阿歷山大阿諾特,修夫基的英格蘭並非踢利物浦的高位逼搶戰術,阿諾特一直並非修夫基心頭好,名宿連尼加便批評修夫基無視該名助攻力超強的球員。此外,連尼加亦批評修夫基漠視李斯特城中場占士麥迪臣,後者在3年前首次披甲後便未再為英格蘭上陣,偏偏球隊目前欠缺一位創造型中場,近季麥迪臣的表現,較入選的禾特普斯和美臣蒙特更好。

不論是3中堅、兩翼衛加雙防中還是4後衛加雙防中的陣式,修夫基都被嫌偏向保守,未有盡情釋放球隊的進攻能力,捨棄阿諾特便是最佳寫照。然而,要修夫基在世界盃前改變賴以成功的做法,這個注碼也實在不小。說到底,只要捧不到獎盃,任何戰術都是「徹底失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