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台灣成為美國過氣政客淘金場\朱穗怡

台灣地區已經成為美國過氣政客的淘金場。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將於今天竄訪台島,這是他今年3月竄台後再度赴台。短短半年內兩次訪台,看來民進黨當局的錢真是太好賺了。據說,蓬佩奧今年首次訪台時收了15萬美元演講費,還想爭取台當局管理的「退撫基金」及「勞退基金」投資其公司。這次蓬佩奧也將在高雄發表演講,豐厚的演講費應該是少不了的。正所謂「無利不起早」,美國政客竄訪台灣,大談什麼「捍衛民主」,看來嘴上都是「主義」,背後全是生意。說穿了,就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蓬佩奧自擔任國務卿以來惡評如潮。他由中央情報局局長「升至」國務卿之前毫無外交經驗。其外交行事專注威脅、強壓、抹黑、挑事,被輿論批評是美國當代最差國務卿、最會操弄黨派政治的國務卿。他滿世界跑,不斷重複着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謊言,試圖把國際社會綁上「反共」、「反華」的戰車,讓別國為美國火中取栗,但許多國家並不願成為美國的戰略棋子,陷入過度依賴美國、被美予取予求的被動境地,其所謂「構建反華全球網絡」不過是痴人說夢。

蓬佩奧把自己形塑為「反華悍將」,頻頻發表「挺台」言論也就不足為奇了。去年1月他在卸任前夕竟然還在操弄台灣問題,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卸任後更加變本加厲,叫囂「美國應承認『台灣獨立』」。上月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台前,他也湊熱鬧,宣稱「可以陪佩洛西訪台」。蓬佩奧抓緊一切機會利用台灣問題「作秀」,除了繼續博取「曝光度」外,也是「錢作怪」。有台媒爆料稱,今年3月蓬佩奧在台灣就收取了15萬美元的演講費。正是「食髓知味」,這也是為何蓬佩奧在半年內再度竄台。

每次美國政客赴台後,台灣都不會有什麼好果子吃。2020年8月,時任美國衞生部長阿扎打着「防疫交流」的旗號訪台,但對於台灣方面最急需的新冠肺炎疫苗卻顧左右而言他,而他離台後不久,台當局即無預警宣布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而阿扎被爆曾是美國瘦肉精藥廠老闆。原來「防疫交流」是假,推銷「美國毒豬」才是真。今年初,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特使團訪台,建議台灣在南部設置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偵蒐達5000公里,可涵蓋中國內陸、南海,初步報價20億美元。今年4月,美國共和黨首席議員格雷厄姆竄台,游說台灣方面採購波音客機,9月台灣華航果然宣布購買16架波音客機。

蓬佩奧在任時雖然貴為國務卿,但去年1月已經卸任,之後因在任內策劃、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的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而被中方制裁,到處碰壁。

這樣一個過氣政客竟然被民進黨當局「捧在手心裏」,可見蔡英文和民進黨為了搞「台獨」,已經是黔驢技窮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