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繽紛華夏/太空並不遙遠\江 揚

  圖:火箭發射升空。/歐偉建攝

這一刻,誰見到了,都會熱淚盈眶,在心裏飄起一縷溫情脈脈的牽掛,甚至還會升起一股美好、神聖並且可以感動自己的豪情。

你們─神舟十四號的航天員毅然地轉過身去,登上太空艙。

這一轉,就是地下天上。

浩瀚的太空,從第一次到今天再次出艙,已經數回迎來了中國人的身影。此刻,深邃的宇宙裏,每一顆星星都在深情凝視;廣闊的大地之上,億萬雙眼睛正舉頭仰望。

俯瞰人類賴以生存了一萬多年的家園是什麼樣子呢?地球靜謐而美麗得極易使人產生錯覺,甚至難以分辨眼前到底是陸地上的燈光亮起,還是滿天的璀璨繁星。只見太陽從眼前升起,光芒萬丈。

那年,第一次進入太空的中國航天員楊利偉,返回陸地不久就來到香港。從此燃起香港年輕人對航天科技的極大熱情,吸引我們把目光投向廣袤無垠的太空。

其實,古人們從很早就已經開始仰望太空了。

月亮你會移到何處?是否還有另外一個人間?辛棄疾大膽的猜測和不斷地提問,引發出古人無限的遐想。這裏的月亮落下?那邊的月亮是否剛剛從東方升起?又是誰「繫」住明月在天上高高懸掛?

更有屈原把我們從浪漫引向理性,早在兩千三百多年前,就發出了上下求索的天地叩問─「日月安屬?列星安陳?」

幾千年來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完美結合,碰撞出歷史與現實的沖天火花。以「天問一號」命名的中國首次行星探測器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後,我的人生目標又多了一個:去文昌看火箭發射!

飛機抵達海口時,哥哥的好友林生從文昌開車來接機。曾經出差海南幾次,卻都沒有在文昌停留。不知火箭發射場為何選址在有兩千一百多年歷史的古城文昌?

全程參與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選址和規劃的林生,一邊開車一邊如數家珍地講起航天發射場的前世今生。這位土生土長的公務員,為我「掃」了一次「航天盲」。

原來,從航天的角度來看文昌靠近赤道,發射場緯度較低,向東發射火箭,可利用地球自轉附加速度,有助於衛星入軌。而三面環海的地理位置,火箭發射方向即使在一千公里範圍內還是海域,墜落的殘骸也不容易造成意外。

已經見證長征五號、長征七號火箭首飛及一系列重大航天發射任務,成功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送入太空的文昌航天發射場,今年七月,又將「問天實驗艙」發射升空,成功對接「天和核心艙」,讓正在太空「出差」的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感覺在軌執行中國任務輕鬆了許多。

其中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成功着陸火星,還有香港科學家的貢獻。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吳波團隊研發的地形測量及地貌分析方法,從篩選出的火星三個候選着陸區裏,最終選取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區域作為目標着陸區。

搭載在「天問一號」着陸器外層平台上的「火星相機」,由香港理工大學另一支隊伍容啟亮教授團隊牽頭研發,完美地監測到火星車着陸後的初始化狀態及周邊環境。

當「天問一號」在最佳着陸橢圓中心點附近安全降落時,作為這項龐大工程中一顆小小的「螺絲釘」,香港科學家不僅見證了歷史,更參與了歷史。

在「星辰大海」的遨遊中,香港,沒有缺席。香港科學家,也以自身的力量為國家航天事業增添熠熠星光。

海島的天氣說變就變。清晨,一場盛大的雨水,撲在樹上,撲在屋檐上,最後陽台也都鋪滿了水。這場雨來得真不是時候,今天的火箭還能發射嗎?我問林生。他信心滿滿地說,發射場的天氣預報少有失誤,下午的天氣準會好起來。

從文昌市中心出發,跨過清瀾大橋,沿着一條筆直平坦的大道,來到海南島最東端的海濱小鎮——龍樓鎮。道路右邊「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的標示牌格外顯眼,接踵而來的航天大道、航天小學、航天農莊……都是與航天有關的元素。昔日一個默默無聞的漁業小鎮,華麗轉身為「離宇宙最近」的地方。

經過警備森嚴的哨卡,進入航天發射場。寬闊的路兩邊是大片的椰樹林,上面掛着纍纍的椰子,卻像從來沒有人摘過一樣。曾經一望無際的西瓜地和水稻田裏,「長出」了一座嶄新的現代化航天城,氣勢恢弘的建築好像在默默等待出征。

當初遷走的村子叫「星光」村,村莊和小學的痕跡仍掩映在椰林深處,以一種耐人尋味的方式,講述着腳下這片土地與航天的不解之緣。從航天發射場選址在「星光」之地,蘊含多少巧合?又有多少必然。

草木葳蕤的一萬六千畝土地上綠樹成蔭,鳥兒在樹上嘰嘰喳喳地叫個不停。長征路、問天路、北斗路……路路都有勵志的味道。

傍晚時分,天空飄起了零星細雨。發射場的綠茵草地上擺滿了整齊的櫈子,人們期待一鳴驚人的時刻,目不轉睛地注視着那片鬱鬱葱葱的椰林後面。

高大挺拔的長征七號改運載火箭直指蒼穹。乳白色整流罩上,鮮艷的五星紅旗圖案下方,「中國航天」的藍色標識異常醒目。周邊聳立的四個尖塔狀結構,是像「保姆」一樣護衛着火箭發射塔的避雷塔。穿過發射塔就是波光粼粼的蔚藍大海。

激動人心的讀秒聲終於從喇叭裏傳出:十、九、八、七、六……人群跟着齊聲倒數,我也放開喉嚨,喊出內心的激動。

倒計時終點:一聲「點火」!時針指向十八時十二分。兩公里外的發射塔底部亮出火光,空氣像是被撕裂了,撼天動地的轟鳴裹挾着從大地傳至心臟的震顫。長征七號改運載火箭拖曳着耀眼的尾焰拔地而起,順利將試驗十二號衛星01星、02星兩顆衛星同時發射升空,恍如一個巨大的太陽從我的頭頂上方飛過,飛向那幽遠深邃、浩瀚神秘的宇宙深處。

所有的人都仰起頭來,為空中那道明亮的火箭飛行軌跡歡呼跳躍。

太空並不遙遠,它舞動起人類想像的翅膀,騰飛着炎黃子孫永無止境的追問與探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