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阻力重重/「打破固有利益藩籬」

  圖:陳茂波(左二)在2012年出席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公眾諮詢論壇時,曾有人向他擲水樽(紅圈示)製造混亂。

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強調要整合逾千公頃棕地加以發展,須透過新市鎮或新發展區計劃,大規模改造棕地,起高容量的基建系統,便可釋放土地潛力發展高密度市鎮,才可解決房屋問題。但政府每推動一個新發展區,都遇到不同階段的阻礙。凌嘉勤強調「現在要追回20年時間,打破固有利益藩籬。」

凌嘉勤說受收地影響的三類人包括,業主、居民及作業者。政府按收地清拆補償安排予業主、寮屋區及棕地作業,及協助受遷拆影響的居民或作業者適應新環境,包括安排入住安置屋邨。但在過去的古洞北、粉嶺北的發展區進行收地,遇到的人為阻力,組織性的輿論壓力等,拖慢發展過程。

凌嘉勤:政府造地屢受攻擊

「志記鎅木廠喺古洞北一個關鍵位置,當大家對受影響發展個案充滿懷舊、同情,同時影響發展步伐。志記獲兩次延期,到最後限期,仍未搬走,在這個過程我哋睇到無得壓縮時間,處理市民的居住及生計問題往往需時處理,如果有人話可以縮短好多,係呃緊市民」。

凌嘉勤記起在任規劃署署長期間造新地屢受阻,不斷受輿論攻擊,「被媒體話我哋盲搶地、插針,我哋停晒大規模造地,唔插針又點起樓畀人住,插針前做過研究,但輿論將這些攻擊說法不合理擴大。」

事實上,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於2012年9月,出席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最後一場公眾諮詢論壇,為當時種種抹黑謠言如「賣港」、「深圳後花園」、「深圳市政府規劃的雙非富豪城」等逐一粉碎,陳茂波強調不會撤回發展計劃,但他在諮詢會場被亂港組織有策略地包圍,擲水樽及撒溪錢,製造混亂,諮詢會被搗亂腰斬。

有指公眾諮詢過程可精簡,加快規劃程序,凌嘉勤表示當社會前瞻性積極去探討收地發展,公眾諮詢是需要,內地已於2008年城市規劃條例跟香港一樣,將公眾諮詢變成法定過程,「別開倒車,現在要追回20年時間;打破固有利益藩籬才能進步」,凌嘉勤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