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調整檢疫措施助力香港經濟重拾動力\李曠怡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四項便利來港新措施,包括由今日清晨6時起,調整抵港人士強制檢疫安排至「0+3」、以快速測試取代登機前核酸檢測、容許未完成接種疫苗港人登機回港,以及取消「來港易」和「回港易」限額。不少人認為,特區政府調整抵港檢疫安排為推動香港恢復與國際聯繫踏出重要一步,有助香港吸引海外資金及人才,助力香港重拾發展動力。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過去香港多次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節點,香港一直都是外資進入內地龐大市場的重要跳板,有助香港吸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但是新冠疫情發生後,香港實施嚴謹的檢疫安排,某程度上降低了海外人才來港的意欲。

隨着疫情的變化,越來越多國家或地區已陸續放寬或取消入境限制,尤其是亞太區內其他地區如新加坡、日本、韓國已經宣布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在這重要的節點上,香港必須要盡快恢復與世界和內地的暢通便捷聯繫,才能繼續發揮香港的獨有優勢,吸引世界各地的資金和人才進駐,以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行政長官李家超領導的新一屆管治團隊積極作為,在穩控疫情和經濟復甦之間取得較好平衡。特區政府按照疫情變化,不斷適時調整抵港強制檢疫安排,盡力減少對抵港人士造成不便,讓香港更好地與世界保持聯通。特區政府今次調整抵港強檢安排,相信有助刺激旅客訪港意欲,為旅遊業、酒店業、零售業、飲食業復甦注入了動力。

現時隨着市民疫苗接種率提升,本地疫情漸見平穩,海外輸入個案只佔每日新確診病例的少數,加上「紅黃碼」有效管控風險,特區政府可在新安排實施一段時間後,按實際情況,研究進一步完善強制檢疫安排,便利商務旅客、海外人才來港。

而特區政府取消「來港易」和「回港易」限額,惠及來港工作的內地居民和商務旅客,亦方便內地居民經香港前住其他海外地區,在內地居住的香港居民返港亦更為便捷,希望有關措施能為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打下基礎。

另一方面,現時市民返回內地時需要預約健康驛站房間接受隔離醫學觀察,期望特區政府能積極努力,與內地早日就實施「逆向隔離」安排達成共識,方便更多港人回內地工作和探親,讓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橋樑角色得以發揮功效。

中山市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