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為培養富有家國情懷的有為青年貢獻力量\徐新英

1977年,家父徐四民先生秉承「誠實敢言、振興中華」的宗旨,創辦了《鏡報》月刊。今年,恰逢《鏡報》創刊45周年,也是父親逝世15周年。父親長達大半世紀的「緬甸——北京——香港」人生歷程,在中國百年近現代史的幾個重要階段,都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奉獻了畢生的心血。父親一生愛國愛港愛鄉,為抗戰勝利、建立新中國,為國家的改革開放,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的具體實踐,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以文章報國,建言獻策,殫精竭慮。

父親留下的最重要的精神遺產,就是他愛國愛港的情懷,父親用生命描繪了一個海外赤子堅貞不移、終生愛國的傳奇故事。

今日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高質量發展期。如何在新時代傳承父親的家國情懷,呈現當代與時俱進的忠與孝,我作為愛國愛港媒體刊物《鏡報》的接棒人,除了講好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故事,必須帶領《鏡報》同仁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廣社會責任方面繼續努力,為培養富有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的有為青年貢獻力量。

我深知此項任務艱巨,必須攜手合作踔力奮發、砥礪前行。今日世界局勢紛繁複雜,我們將面臨各國政治、經濟、文化間的動態博弈。

為此,自2012年起,我們已成功主辦了9屆企業社會責任獎、7屆青少年社會責任獎、2屆學校社會責任獎。我們還積極推動港澳與內地省市合作,聯動「政企校媒」,踏實推進一系列扎根築魂的工作,例如,今年我們即將舉辦的「閩港澳青少年社會責任推廣大使」三地合辦的評選活動,幫助青少年建立文化認同和身份認同,從修身齊家開始,推己及人,履行社會責任,服務國家,貢獻世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提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我們要以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重要講話精神為行動指南,全力以赴引領大家繼續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推廣社會責任,幫助廣大青年,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繪畫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原題為:誠實敢言、振興中華!家國情懷的忠與孝──《鏡報》月刊創刊45周年)

香港《鏡報》月刊執行社長、香港期刊傳媒公會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