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放寬防疫措施不代表「躺平」\卓銘

特區政府今日起放寬入境檢疫政策至「0+3」,即0天酒店隔離加3天的家居醫學監察。面對本港經濟下行壓力,以及鞏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政府放寬檢疫政策無可厚非,也是為了推動香港社會盡快復常。但放寬入境檢疫不代表「躺平」,在新措施下,政府仍需要意識到可能衍生的各種風險,並未雨綢繆,做好精準抗疫的工作。

首先是確診病例增多的問題,這應該是最易聯想到的一點。病例的來源不只是外地遊客,還有外遊後回港的港人。疫情爆發近3年來,港人外遊一直受到限制,檢疫措施放寬後,勢必引來一波報復性外遊潮。

雖然現時全球多個國家已取消疫情入境管制,但不少國家疫情仍然嚴峻,例如港人旅遊勝地之一的日本,上周六就有逾6萬宗確診,亞洲其他國家如韓國方面也不遑多讓,錄得近3萬宗確診;至於歐美方面,美國單日約15000宗、法國有近4萬宗、意大利則有約22000宗。

這些國家都是較受歡迎的外遊地點,港人到埗後無可避免地會提高染疫風險,而從這些國家來港的外地遊客,亦可能本身已染疫。雖然本港近日疫情開始明顯回落,但每日輸入個案仍有約100宗,可以預料新措施實施過後一段時間,本港的輸入個案將會有所增加。

但病例增多並不是最大的問題,政府真正要思考應對的,是病例增加帶來的影響,首當其衝者自然是本港的醫療系統。雖然說放寬檢疫政策後的影響未必會如第五波疫情高峰時期般每日5萬多宗確診,但本港醫療系統未有疫情前已經非常緊張,最好還是不要抱過分樂觀的心態。再者,第五波期間公立醫院出現的慘狀,不少患者連基本的隔離和分流都做不到,必須汲取教訓。

面對有可能大幅增加的個案,應該先準備好有確實需要時的隔離措施。中央援港建造的各方艙醫院,這時候可以再度大派用場。有鑒於第五波疫情期間所暴露的基層醫療問題,政府應該要有備案,例如動員中醫藥業界,以線上或上門診症的形式分擔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另外,過往出現若干私營醫院拒收新冠病人的情況,這類事件不應再次發生。從長遠角度而言,政府亦應該加快推動引入海外醫生,增加本港的醫生人手供應。

另一方面,由於長者及幼童仍然屬染疫的高危群組,政府即使放寬入境限制,也不應貿然放寬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一來是避免令長者等高危人士的情況惡化;二來也是避免在醫院內爆發疫情,加重醫護人員的負擔。

嚴格監察「紅黃碼」成效

第二個需要關注的問題,則是對入境人士的監察。「0+3」落實後,入境人士抵港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後,不需等待結果,便會獲發「黃碼」,並可自選交通工具直接回家或到酒店,在3日家居監察期間,市民可以外出和上班,但不能進入有主動核查的指定處所,例如食肆、酒吧、娛樂場所等。

要確保「紅黃碼」功能有效落實,光靠市民、遊客自律恐怕不切實際,指定處所方面的核查權亦相當有限。現時「安心出行」沒有追蹤功能,一旦出現漏網之魚,日後的溯源工作將非常麻煩。為避免「紅黃碼」制度出現漏洞,政府應加派執法隊伍,定期到不同地點巡查,同時也可以考慮提高罰則,以構成一定的阻嚇力。

另外,在一些基本的防疫措施,例如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政府也應該確保做好監管工作。由於新政策下入境人士可以自乘交通工具離開,不少人自然會選擇公共交通工具。目前有海外國家已經取消口罩令,不排除有入境人士或剛回港的市民,在交通工具上鬆懈脫下口罩。在機場接受檢疫時,政府應做好宣傳,提醒入境人士在到達酒店或寓所前,應該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以免播毒。

第三個問題,現時入境人士需要在第二、四、六日進行核酸檢測,當外地遊客及回港人士增加,對檢測中心的需求也必然提高。惟現時本港只有19個社區檢測中心,對於不熟悉香港的人來說,到中心檢測未必方便,也不能排除部分地方可能再出現排長龍的情況,變相提高交叉感染的風險。

政府應增加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檢測站的數量,不只是為了有效分流,也是方便旅客找到能進行核酸檢測的合適地點。同時可在「安心出行」加設檢測站的位置和開放時間,讓遊客能簡單快捷地找到所需資料。

香港的抗疫工作踏入新階段,如何平衡民生和抗疫措施,做到精準防疫,是特區政府最大的課題,也是其管治能力的表現。既要穩控疫情,也要確保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經濟發展,特區政府可謂任重道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