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種類豐富/ETF通7月啟動 南下持倉急增

今年7月ETF通啟動,使互聯互通可投資證券範圍,由單一隻股份擴闊至ETF產品。鑒於ETF具備分散投資的特點,ETF通正好讓投資者更容易參與內地A股或港股市場。現時北向在滬、深交易所可供投資的ETF合共83隻,包含追蹤綜合類型指數及主題指數的產品,由滬深300指數ETF,到低碳經濟主題指數ETF,種類非常豐富。

相對地,南下資金可投資ETF的種類不多,初期在港股市場可供投資的ETF只有4隻,分別是追蹤恒生指數的盈富基金(02800)、追蹤國企指數的恒生中國企業(02828),兩隻追蹤科技指數的南方恒生科技(03033)及安碩恒生科技(03067)。儘管ETF通啟動以來,南下資金對4隻港股ETF持倉量並不算多,但仔細觀察,發現倉位增加速度就非常迅猛。

據滬港通及深港通持股紀錄,截至7月30日,即ETF通啟動首個月,南下資金持有盈富基金378.4萬個基金單位;到8月31日已增72%至650.6萬個基金單位。除盈富基金外,南下資金亦快速增倉另一隻ETF產品南方恒生科技,持倉量由7月底的4786.9萬個基金單位,到8月底已破億,至1.03億個基金單位,增幅115%。

券商籲多推廣 提高認受性

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認同,現時南向ETF通的4隻ETF,在香港屬於流通性及認受性極高的產品,所以在ETF通啟動初期交投仍算活躍,但可惜近期港股以至全球股市不穩,尤以美國加息及內房債問題,困擾港股去向,以至成交不斷萎縮,ETF也不能獨善其身;期望日後港股回穩時,成交量會上升。許繹彬建議,現階段交易所應該向內地投資者多提供教育及推廣,令到認受性得到進一步增強,從而推動未來這些ETF的成交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