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恒指恐下試17600點 航運股可低吸

  圖:波羅的海乾散貨運費指數急升,航運股被看好。

【大公報訊】港股連跌四周,上周失守萬八關,專家建議候低吸納,高息股雖成資金避風港,但航運股也可留意。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出,港股受外圍影響,自美國聯儲局上周加息後,美股急挫,大型科技股未見起色,也拖累本港科技股表現,雖然本港放寬入境檢疫有望帶動經濟復甦,但利好因素需時反映,料本周恒指或下試17600點,不過臨近季結,再大跌機會不大。

謝明光表示,投資者不宜心急「撈底」,待低位喘定才作部署,雖然近日高息股受捧,但也可留意航運股。上周波羅的海乾散貨運費指數(BDI)升16.8%,創逾個半月新高,在第四季航運需求持續增加下,航運股有力再上,首選太平洋航運(02343),可待股價稍作調整時分批吸納。

留意太航及中遠海能

此外,安聯研究新近發表報告指,今年是航運股創紀錄的一年,料行業收入按年急升19%,經營現金流增加8%。即使運費年初至今累跌32%,惟仍遠高於疫情前,最重要是供應鏈壓力及港口擁擠情況下,短期未有跡象顯示運費會跌回疫情前水平,航運商定價能力仍然強大。

美銀證券研究報告也表示,由於穀物和煤炭的季節性利好因素、冬季的庫存補給較正常強勁,以及歐洲的需求增長,乾散貨運費在未來一至兩個月仍會有季節性支持。

另外,國泰君安分析員王玟曉表示,中遠海能(01138)一直聚焦兩大業務,包括油輪運輸及LNG運輸,其油輪船隊的運力規模世界前列,覆蓋全球主流的油輪船型,船型最為齊全,同時不斷提升經營效率,在行業有領導地位。

王玟曉續說,由於俄烏衝突引發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能源制裁,改變了國際石油貿易格局,油輪運輸行業因而受益,預計下半年行業景氣繼續向好,給予中遠海能「買入」評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