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畢馬威:虛銀需提防網絡詐騙

【大公報訊】畢馬威中國香港區法證服務主管Chad Olsen認為,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並非香港面臨的關鍵挑戰,網絡詐騙的挑戰更大,尤其是在疫情期間。被問到虛擬銀行賬戶或捲入潛在的網絡詐騙案件,他直言,對傳統銀行業而言,虛擬銀行是一個全新的業務渠道,或會引來更多網絡詐騙。

Chad Olsen解釋,虛擬銀行需要取得用戶的生物認證,並透過API(應用程式界面)以驗證用戶身份,不法分子有機會把密碼交與詐騙集團的其他成員,從而操作相關虛擬銀行戶口。

畢馬威題為《打擊未來犯罪》報告顯示,全球執法機關正採用一系列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以協助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怖分子融資。

Chad Olsen認為,本港透過金融科技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滲透率達90%,並正顯著加快,特區政府目標到2025年實現100%的目標。

港利用金融科技有力打擊洗錢

決策智能(DI)解決方案服務供應商Quantexa聯合創辦人Imam Hoque認為,新科技無疑會帶來新的威脅,包括加密貨幣是需要擔心的事情。他補充,相比其他歐洲國家,香港與新加坡利用金融科技打擊洗錢可算走得較前。

另Chad Olsen提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名為「Cosmic Right」信息協作共享平台,並將於2023年推出,為金融業提供框架,以共享信息的方法,幫助金融業在其他亞太地區包括孟加拉、韓國、日本、澳洲進行調查,以打擊網絡犯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