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衡工量值/「以市民角度去看績效指標」

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將督促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制定持續的行動計劃、績效指標(KPI),以及評估措施成效的制度,確保行動有明確、量化的成效目標可依,令工作得以持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透露,相關部門須於本月底前提交KPI,他會否「收貨」就視乎指標能否讓市民看到成效,「我的標準是,作為一個市民,是否覺得這個KPI有意思,不是純說數字,而是從受眾、服務對象的角度去看這些KPI」。

卓永興表示,政府制定KPI是以結果為目標,希望讓市民看到清潔行動的成效,例如減少了衞生黑點、回應市民的投訴或提供服務時間可以縮短多少,如果只講投入資源而做事不得其法,他不會「收貨」。

至於「收貨」標準,他直言,「我的標準是,作為一個市民,是否覺得這個KPI有意思,不是純說數字」,他舉例,若一個項目現在要用四個月處理,若相關部門的KPI是縮短處理25%時間,他會從受眾、服務對象的角度,檢視有關KPI是否可接受,「我不敢說這些KPI可以一步到位,人人都拍手掌,但起碼讓人看到我們是真的在做嘢,不是為做KPI而做KPI」。

卓永興強調,設立KPI並不想太形式化,而是希望不同層級的公務員都用心做事。

至於會否為消除衞生黑點設立時間或其他指標,卓永興認為,每個衞生黑點的程度不同,很難限定一個時間去處理,但每個部門都很清楚政府有決心去處理衞生黑點問題,要有質有量,亦要讓公眾見到成效,「未必處理一、兩次就可以消除,但至少讓市民見到,每天經過的衞生黑點,情況真的有改善。」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