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訪/打擊衞生黑點 政府有決心有耐力

  圖:卓永興強調政府處理衞生問題「鬥決心有決心,鬥耐力有耐力」,而且「最頑劣(個案)會時常做(執法)」。

民生無小事,現屆政府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致力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及市容,並在8月14日展開「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領導工作組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接受《大公報》訪問,形容打擊衞生黑點初見成效。他總結計劃首月工作成效,指已跟進的衞生黑點逾460個,並針對後巷棄置車輛、拾荒者造成的環境滋擾等場景,建立了處理機制,有助日後能迅速及有效處理同類個案。

政府下月起將重點打擊阻街衞生黑點,稍後亦會檢視相關法例,加強執法人員的權力,提高罪行罰則。卓永興預告,「最頑劣(個案)會時常做(執法)」,強調政府「鬥決心有決心,鬥耐力有耐力」,他呼籲全社會共同努力處理城市衞生問題。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 林良堅、馬丁(圖)

「政府以往不時會做衞生清潔行動,但我很有信心這一次可望取得成功。」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開展一個多月,不時落區巡視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在政府總部接受《大公報》訪問,分享計劃的推展進度,對工作充滿信心。

年底前黑點或多一二百個

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首批公布了660多個衞生黑點,卓永興透露,經由傳媒報道、市民舉報等,黑點名單已陸續增加了幾十個,稍後會更新,之後會每三個月更新一次,「年底前衞生黑點的數目多一、兩百個也不奇怪,(衞生黑點)不會做一次就可以解決,最重要是持之以恆。」

至於清潔成效,卓永興引述最近坊間有調查指,一半受訪者對街道清潔感到滿意,他形容是「喜出望外」,但強調自己不敢輕言滿意。

政府宣布成立高層次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統籌大規模清潔行動時曾提出,透過釐清責任誰屬、理順流程、整合力量,建立「標準運輸模式」。卓永興表示,工作組處理困擾地區多年的衞生黑點時,會從問題根源入手解決問題,並用新方法處理舊問題,不少個案都得到處理,並形成了不同的場景,確立了新的工作模式,可望有助日後能迅速及有效處理同類個案。

《大公報》早前獨家報道的土瓜灣遊樂場「垃圾山」,卓永興說,這是露宿者拾荒造成的環境滋擾,以往執法部門有顧忌而未能及時處理,但現在工作組有了清晰的指示,政府是會處理拾荒造成的環境滋擾,問題得到了解決,他亦曾親自到現場了解情況。

用新角度研究拆解舊問題

他並舉例,深水埗一條俗稱「蛇巷」的後巷,被一名女子長期霸佔,堆積大量雜物,造成嚴重環境衞生問題和鼠患,困擾附近街坊近十年,由於問題源自個人,商討後由警方及社會福利署介入,與當事人溝通後轉介精神科跟進,之後再由食物環境衞生署清理,並在現場安裝了一些柱子,以防堆放雜物。至於土瓜灣一條俗稱「惡人巷」的私家街,因有人非法搭建棚架,並放置大量雜物,構成環境衞生問題,甚至阻礙緊急逃生通道,政府以往着眼點是私人地方要由業主處理,但考慮到有關行為已經構成公眾危險,於是果斷採取行動,「這都是舊問題用新角度去研究、拆解」。

擬加強罰則及執法人員權力

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即將踏入第二個月,卓永興預告,政府將重點打擊阻街衞生黑點,並再用新方法處理,由食環署及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把違法擺賣的貨物依法檢取移除。先導計劃由八月展開至今檢取了逾十噸貨物,收到了一定成效。他相信,相對於以往向造成店舖阻街人士發出1500元的定額罰款,新的執法模式增加非法擴展店面的違規成本,更具阻嚇力。

「資源有限,我們不會『天女散花』咁區區都做,但最頑劣(個案)會時常做(執法)。」卓永興表示,打擊阻街的聯合行動會由現時6區擴展至18區。此外,工作小組亦正積極考慮進一步檢視現行法例,以加強執法人員的權力和有關罪行的罰則,讓執法人員有更充足的權力打擊店舖阻街,以及提高法例阻嚇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