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抗疫穩紮穩打 復常仍需努力

特區政府上周末調整入境檢疫政策,「0+3」安排於今日正式實施,此舉被視為推動香港社會經濟逐步復常的重要一步,得到各界的普遍支持,但「放寬」限制不等於「放棄」抗疫,其實對防控疫情舉措的要求更高也更細緻。有關部門未來要嚴密監察「自我隔離」的成效,確保「紅黃碼」制度得到有效落實,更要確保醫療系統有足夠的負荷能力,以免因短期疫情反彈而對長者或高風險人士造成嚴重影響。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積極應對疫情挑戰,不斷優化調整抗疫舉措。從「7+3」到「3+4」,日前進一步放寬到「0+3」,這一系列的調整,是建立在科學抗疫基礎上。事實上,自8月12日起實施「3+4」檢疫安排後,雖然相關抵港旅客數目上升了20%,但每日平均實際輸入個案數字不升反跌,輸入個案佔相關旅客比例由4.7%下降至3.3%;另一方面,香港接種兩針疫苗的人數亦增至九成以上。這些因素是香港調整隔離政策的底氣所在。

但落實「0+3」政策,並不代表香港「抗疫結束」,而是意味着新的抗疫階段開始,特區政府身上的責任一點也沒有減輕,未來尤其要做好兩大方面的工作。

第一,確保「自我隔離」有效落實。「0+3」政策的關鍵在於「3」,也就是3天的自我隔離期。但過去經驗告訴我們,問題往往出在這一環節,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也是由於違反自我隔離規定所致。雖然香港「紅黃碼」制度已經推出多時,理論上入境人士持「黃碼」無法到餐廳聚餐,但難以做到百分百執行。除了一些「軟對抗」的因素外,也與追蹤機制及監察力度有關。因此,有關部門要加強這方面的巡查和執法,絕不能令人誤解以為政府會「隻眼開、隻眼閉」,需嚴懲違規者,否則疫情難免會出現大反彈,政府管治威信也會受到損害。另一方面,還需研究進一步完善「黃碼」的追蹤機制,避免出現失控情況。

第二,確保醫療系統有足夠應對能力。新入境檢疫政策之下,預計來港人數會大幅增加,而港人外遊的人數也會大幅增加,這就意味着疫情輸入風險的大幅提升。對此,有關部門需做好短期內確診個案大增的應對預案,尤其是確保長者及高風險人士的安全,避免重現第五波疫情初期的嚴重問題。這方面除了各醫院聯網的分流準備外,也應積極考慮完善「定點救治醫院」舉措,以作長期打算。此外,基層醫療系統包括社區診所及中醫診所等,仍未形成抗疫合力,未來需積極統籌整合。

抗疫兩年多來,香港市民積極配合政府政策,這是此次能順利推出新檢疫舉措的重要原因。但當前社會上出現一些「抗疫結束」的言論,認為香港無需再重視抗疫,「0+3」要立即改為「0+0」,甚至連「紅黃碼」以及強制佩戴口罩政策都要取消。這些說法顯然不符合整體抗疫形勢。

我們希望香港社會經濟逐步復常,希望早日與國際連通,但這一切都是建基在有效防控疫情之上。別忘了,香港目前每日仍有數千宗確診個案,接種三針疫苗的人口才剛過77%,「一老一幼」接種率仍然偏低,更別說香港最根本的出路還是要和內地通關。這些因素都在說明,香港防控疫情的這根「弦」還不能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