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銀婚快樂\尹 畫

年初,家族聚會。臨近尾聲時,大舅媽才告訴大家,那天是她和大舅舅的金婚紀念日。

親戚們紛紛「埋怨」:怎麼不早說呢?早點說我們給你倆好好慶祝一下。

幸好,當時餐桌上有一款甜品小蛋糕。於是大家起哄,讓舅舅和舅媽一起喝交杯酒,再彼此餵對方一塊小蛋糕。

幾隻手機齊齊對準他倆。兩個快八十歲的老人,像孩子似的害羞了,扭扭捏捏喝了交杯酒,舅舅給舅媽餵蛋糕時,舅媽一邊笑一邊不好意思地張開嘴。舅媽說,這是平生第一次吃舅舅餵的食物,也是第一次和舅舅喝交杯酒。

姨媽說,這樣好啊,第一次容易記住,也算是金婚的紀念儀式呢。

回家途中,我和老公感慨道:一對夫妻能一起慶祝金婚,其實很不容易。至少要符合三個條件:其一是婚姻能扛過五十個年頭,半路離婚的出局;其二雙方身體都要健康,能一起活到金婚之日。以女性二十歲法定結婚年齡來說,起碼雙方都能活到七十歲以上;其三結婚年齡不能太晚,若四十歲才成婚,得活過九十歲才能到金婚。

如此一想,金婚那般不易,理應好好慶祝一番。老公順口問:到今年我倆算是什麼婚?

我一算,到今年結婚紀念日,我倆結婚滿二十五周年了,恰好是銀婚。夫妻一生中,有三個比較大的紀念日,分別是銀婚、金婚和第六十周年的鑽石婚。鑽石婚是一生中最大的一次結婚典慶,能攜手一起過鑽石婚的夫妻,可以說是不多見的幸福婚姻。

老公說,那我們今年結婚紀念日要好好慶祝下銀婚。

說起來,年輕時我倆是比較看重節日的儀式感的。結婚頭十年,差不多每年紀念日都會出去吃飯,互買禮物。後來,日子漸漸平淡,有幾年的結婚紀念日就在家裏炒兩個菜打發過去了。要不是遇到大舅舅和大舅媽的金婚之日,我和老公都沒去想原來今年是我們的銀婚紀念。

怎麼慶祝銀婚呢?想來想去,還是吃飯、買禮物比較實惠。之前我看中了一款項鏈,價格不菲,一直沒有捨得買。既是銀婚,何不奢侈一回?拉了老公一起去買,這是老夫老妻買禮物的方式。從前老公常給我驚喜,偷偷買禮物給我,但理工男的眼光十次有十次買的不合我意。既然花錢,不如花個心滿意足,驚喜就留給年輕人吧。直接把想要的禮物告訴老公,也省掉他發愁買什麼禮物才好。買完項鏈,當然也要給老公回個禮。問他最近最想要什麼?他說衣服鞋子手錶包包統統不要,不如換個iPad吧。好呢,直說直買,皆大歡喜。

銀婚之宴去哪裏吃飯?當然也要去一間嚮往已久的餐廳。我給老公發去餐廳鏈接,他去訂位,效率很高。

紀念日之夜,兒子說他就不去做電燈泡了,留給我們二人世界。走進餐廳,確實環境一流。餐廳給我們安排了玫瑰桌,桌上灑滿了玫瑰花瓣,讓我很是驚喜。原來訂位時餐廳有詢問過老公是否是什麼紀念日,凡是紀念日,就會灑滿玫瑰花瓣,這是餐廳的增值服務。環顧四周,餐廳裏數我倆年齡最大,也只有我倆的桌上有玫瑰花瓣,誰說中年人不能玩浪漫?

二重驚喜是,餐廳給我們贈送了兩道甜品,一款是用山楂做了兩顆紅心,一款是用草莓布丁做了兩顆紅心,兩款甜品名字都叫:心心相印。寓意極好。

那晚,我和老公共享了一頓久違的燭光玫瑰晚餐。餐桌上回憶了諸多往事,雖然一頓飯吃掉不少錢,但我倆都覺得很值,整晚的氛圍很是甜蜜。紀念日,是人生中重要的事件,所以值得花點時間和金錢去為它們慶祝,不但便於日後回味,這樣的儀式也會讓彼此感受到愛與被愛。用心地愛人,也認真地感受被愛的過程,才能品味到生活幸福的滋味。回家路上,我和老公說,我們都要好好的,以後攜手一起過金婚、鑽石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