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寬嚴相濟 穩紮穩打\龍眠山

特區政府宣布,10月6日起實施新一輪放寬措施,堂食每枱放寬至12人、酒吧每枱放寬至6人、婚宴上限增至240人、取消公海遊熔斷機制。有關政策對飲食業是一大利好,亦帶動其他行業復甦,發展勢頭令人鼓舞。

9月26日香港放寬防疫限制,落實「0+3」,4天後,又推出新的放寬措施。這並非冒進或迫於什麼壓力,而是有充分科學根據。實施新入境檢疫措施後,香港每日確診徘徊在3700宗左右,未見明顯反彈;住院人數由早前高峰期的3000人降至1700人,非新冠醫療服務恢復八成;病毒即時傳播率持續下降,顯示本港確診個案將持續減少,醫療系統壓力持續紓緩,為特區政府推進放寬提供了空間。

但若以為特區政府「一味放寬」,那就是大錯特錯了。事實是,政府在能放寬則放寬、穩妥推動社會復常的同時,在接種疫苗及打擊違規方面,明顯加強了力度。疫苗通行證降低至5歲兒童,昨日落實;到11月底,疫苗通行證還將進一步收緊;對違規行為不容忍,前後有7名醫生涉及開具假的「免針紙」被捕,20000多張假「免針紙」將失效,對刻意逃避強檢者同樣依法處理。這樣做有助堵塞抗疫漏洞,築牢抗疫屏障。

顯而易見,特區政府抗疫思路清晰,抗疫措施寬嚴相濟,進退有據。市民對政府抗疫目標、路徑都有了更清晰的認知,看到希望所在,配合抗疫的意願隨之上升,抗疫效率不斷提升,實現良性循環。綻放在市民臉上的笑容,是對政府抗疫措施的最直觀認可。

借用一名專家的話來說,香港已經看到疫情結束的曙光,但距離最後勝利還有一段距離。香港抗疫沒有麻痹大意的本錢,必須繼續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市民要繼續積極配合政府抗疫政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