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中國式現代化藍圖繪就催人奮進──學習習近平二十大報告 之一\屠海鳴

億萬人民熱切期盼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昨日在北京開幕。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人民大會堂,華燈璀璨;二千多位代表滿懷激情,意氣風發。習近平代表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他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目標宏偉,藍圖繪就,催人奮進!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對「現代化」認識達到新境界

中國式現代化將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礴力量,「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理應加入到這一偉大進程中,與內地人民攜手創造美好未來!

習近平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對「現代化」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這充分彰顯,中國面對未來的各種風險挑戰更有志氣、底氣和骨氣;這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更加自信、更加堅定。

長期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壟斷了「現代化」的定義權。在他們看來,任何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必須走他們走過的路,除此之外,別無他途。他們早已習慣於充當「教師爺」,對別國指手畫腳。同時,他們也有一個不好言說的心病:自己曾經靠掠奪殖民地而積累實現現代化的財富,特別擔心中國也如法炮製,因此,時時處處猜忌、抹黑、打壓中國,給中國走向現代化製造重重障礙。

美西方的某些政客,嚴重低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智慧和能力,忽視了中華文明綿延五千年儲備的養分。「條條道路通羅馬」。中國式現代化的目的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但絕非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也絕非把一部分的幸福建立在另一部分人痛苦之上。「人口規模巨大」是基於中國超大國家的特殊國情;「共同富裕」是基於「人民至上」的堅定理念;「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是基於人的全面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基於經濟社會的永續發展;「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基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遠大理想。總之,中國式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聚焦在一個大大的「人」字上,是為了人的全面發展。

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習近平的這一論述再次說明,中國共產黨具有令人欽佩的創新能力,有能力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一個不同於西方文明的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人口佔世界五分之一,國土面積居世界第三,有56個民族,東、中、西部發展不平衡,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突出,治理這樣一個大國並非易事。在中國,唯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匯聚各方面的力量,以非凡的領導力、感召力擔起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責任。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優勢;堅持社會主義,才能把資源集中在急需的領域,提升辦事效率,走出一條又好又快發展的捷徑。人民是偉大的創造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可以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集中民智,體現民意,造福全民,是最管用的民主。現代化不僅是物質生活的極大豐富,還包括精神生活極大豐富;不是一部分人富裕,而是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人的發展,還要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不僅是造福本國人民,還要造福世界人民。

從習近平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的論述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對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成竹在胸,不僅有美好藍圖,還有「路線圖」、「施工圖」,具有很強的可靠性、可行性、操作性。

香港應主動參與中國式現代化

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經受了太多的苦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夢想。習近平發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召,香港不應缺席、也不會缺席!「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完全可以大有作為。

香港在助推「高質量發展」上大有作為。高質量發展需要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需要大批創新人才,需要優質的現代服務業做支撐。香港許多領域的創新水平居於世界前列,並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有5間大學進入世界大學前100名;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實行自由貿易和自由貨幣政策;香港實行簡單稅制,在全球稅率最低,連續二十多年營商環境為全球最優;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法律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這些獨特優勢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無法比擬的,香港完全有能力為國家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香港在助推「走和平發展道路」上大有作為。時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美國基於對中國崛起的擔憂和猜忌,抹黑、打壓、圍堵中國的節奏在加快。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是中國聯通世界的通道,有責任和義務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讓世人了解真實的中國、真實的香港,提升中國的話語權,為「中國式現代化」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共二十大向全國各族人民發出勇毅前行的號召,香港居民與祖國內地人民攜手同行,加入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為美好的明天共同奮鬥!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