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一國兩制」長期堅持前景廣闊\屠海鳴

──學習習近平二十大報告 之二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一論斷,是基於港澳回歸以來的成功實踐做出的,亦是基於過去十年、特別是過去五年來香港經歷風風雨雨最終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性成就做出的。習近平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做出這一科學論斷,給香港同胞以信心和力量,「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呈現出廣闊前景。

「一國兩制」在國家大局中更加重要

習近平在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時指出:「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我們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在總結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時指出:「我們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無論是回顧過去五年、還是過去十年,習近平對「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給予很高的評價,顯示出「一國兩制」在國家大局中的位置越來越重要。十年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遇到的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加深了我們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特別是2019年的修例風波,讓中央和香港的管治團隊、愛國愛港人士、廣大市民都充分認識到,如果不守牢「一國」底線,反中亂港勢力就會利用國家安全的漏洞,在香港興風作浪,把香港引向動亂的深淵。

但正是由於反中亂港勢力的瘋狂作亂,讓世人看到了維護「一國」原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央果斷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一法定香江」;中央主導下,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新選制得以實施,從制度上堵住了「港獨」勢力滲透政權機關的漏洞,香港重回正軌。

「一國兩制」經歷嚴峻考驗後,更顯示出其在國家大局中的重要性。在未來的路上,無論是中央、內地民眾,還是特區管治團隊、香港各界和市民,都會加倍珍惜來之不易、安寧穩定的社會環境,加倍呵護「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

中國共產黨堅定維護「一國兩制」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一表述,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和信心。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為解決台灣問題提出的,最先在香港、澳門實施。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市民的長遠福祉,多年來,中央對香港保持了最大的包容。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訂明,香港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一條款本身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信任,但香港社會遲遲不能就此形成共識,至今沒有完成這一憲制責任。多年來,中央總是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應對風險,從亞洲金融風暴,到世界金融危機;從沙士到今年的第五波新冠疫情。如果沒有中央的支持,香港早就挺不住了。多年來,中央總是千方百計為香港居民謀福祉,從深港高鐵建設,到港珠澳大橋建設;從科研資金「過河」,到出台便利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工作、定居的政策;從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處處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對「一國兩制」的格外珍惜。

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價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一國兩制」最可靠、最根本的保證。香港居民沒有任何理由擔心「一國兩制」今後會變。

「兩個支持」為香港帶來利好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第一個支持」是力挺香港化解內部矛盾和問題。香港發展到今天,形成了諸多獨特的發展優勢,但也有不少短板。看得見的經濟民生難題僅是「冰山一角」;表象之下,是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比如,「住房難」的背後是「供地難」;「供地難」的背後,既有香港地域狹小的客觀原因,也有特區政府掌控能力較弱、既得利益集團的掣肘等深層次原因。再比如,青年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難度很大,向上流動困難,其背後是貧富差距拉大、社會階層固化等深層次原因。如今,新一屆政府勵精圖治,正在着力解決經濟民生難題。今後如果能夠得到中央強力支持,必能加快破解難題的進度,這對香港來說是天大的好事!

「第二個支持」是為香港提供發展機遇。香港是一個彈丸之地,之所以能發展得好,最重要的是發揮好了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長期充當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轉換器」和「聯絡人」。隨着中國經濟規模的不斷擴大,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越緊密,香港的機遇就越多。今後如果香港能夠得到中央更多支持,以內地的經濟體量看,可以為香港提供更多合作機會,實現互利雙贏。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前天下午在參加二十大廣東省代表團討論時指出,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特別是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誠如所言,二十大報告為「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指明了航向。

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國家有力量,香港有信心,「一國兩制」前途遠大,令人振奮!令人憧憬!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