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香港貢獻」助力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屠海鳴

──學習習近平二十大報告 之三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這體現出中央對港澳兩個特區的關愛和信任,也是中央對港澳兩個特區的殷切希望和期許。

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其特殊地位和作用是內地任何城市無法替代的。在建設現代化國家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的作用不可或缺。香港的管治團隊、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應以「跳出香港看香港」的視野,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謀劃發展,發揮「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做出「香港貢獻」。

助力科教興國戰略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離不開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撐。香港的教育資源豐富,有5間大學躋身全球大學排行榜百強,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科學家屢獲國家科技獎。在許多科研領域,香港在全球處於「領跑」的位置。

香港之長,可以對接國家所需。現時,不少香港高校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辦學,推動兩地高等教育融合發展,為大灣區的發展培養、吸引和匯聚人才。還有一些高校主動布局一批跨學科、跨領域的新興前沿交叉學科,與香港校園發揮互補優勢,協同發展。這開了一個好頭!當前,內地急需加強基礎前沿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香港一些大學在醫學、數學、化學、計算機科學等基礎研究領域走在世界前列。這些有利條件,可以助力國家突破「卡脖子」技術、助推創科產業邁向中高端。

此外,香港在對接全球科技創新體系、推進國際合作等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起步較早、規範完備;香港金融服務水平世界一流;香港的法律服務享譽全球;這些優勢都可以為內地企業走出去、進而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提供幫助。未來,只要香港和內地在科技創新上齊心協力、優勢互補,一定會打造國際一流的科創產業鏈,在科教興國戰略中寫下精彩一筆。

助力體制機制創新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係。」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背景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對中國展開了新一輪封鎖,「與中國脫鈎」的聲音喧囂塵上。美西方越是企圖孤立中國,中國越是要高水平對外開放。習近平多次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開放,意味着不同經濟體之間的規則、規制、管理、標準必須接軌,這就需要創新。香港在這方面具有優勢,完全可以做出應盡的貢獻。

香港是中國唯一適用普通法的地區,與歐美國家的法律制度相通,做出的法律仲裁得到世界140多個國家的認可;香港實行簡單稅制,有利於吸引投資;香港實行貨物貿易自由政策,進出口手續十分簡便;香港實行金融自由政策,貨幣可以自由進出,被譽為「自由港」。香港能夠做到以上諸多「自由」,連續多年被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關鍵是有一整套管用的制度,擁有科學完備的監管措施,確保了市場要素自由而有序地流動,避免陷入「一管即死,一放就亂」的怪圈。

中國要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就必須在「制度型開放」上實現新突破,香港的成功經驗可以提供借鑒。在制度創新方面,內地的慣常做法是:先試點,後鋪開。中央已經布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作為制度創新的「試驗田」,允許在前海進行經濟、科技、貿易、社會治理等多領域創新。放眼未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就是一個巨大的創新空間。「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這決定了制度創新的空間很大,可以用「大破大立」來形容。制度創新在前海成功,可複製到大灣區,繼而可以一步步複製到全國。

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這裏所指的「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離不開現代金融業的支持,而「人民幣走出去」是其中一個重要課題。香港長期是僅次於紐約、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現在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這僅僅是一個開端。在全球支付貨幣的排行榜上,美元長期佔40%以上,歐元佔36-37%,合計佔比近8成;排名第三位的英鎊佔比5-6%。人民幣於去年12月份佔比曾達到2.7%,為全球第四位支付貨幣。但這個佔比太小,未來發展空間還很大,香港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不妨再聚焦「一帶一路」建設,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好機會。「一帶一路」沿線涉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後20年需要巨額投資。無論是「中國建造」、「中國製造」承接建設項目,還是沿線國家投資基礎設施項目,都需要高水平的金融服務,香港金融業與中國企業攜手,一起開發「一帶一路」沿線的金融業務,一方面可把香港的金融業做大,另一方面,可以利用這個契機,推動更多貿易和建設項目用人民幣結算。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參加二十大廣東省代表團分組會議討論時指出:「有習近平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一國兩制』事業一定能夠越走越穩、越走越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在許多領域可為國家現代化持續做出貢獻,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必將惠及港人、潤澤香江。香港明天更美好,國家明天更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