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從新領導團隊看「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屠海鳴

備受關注的中共二十大前天閉幕;在昨天召開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新一屆領導團隊由此誕生。

這次大會最最重要的成果是從思想上、組織上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兩個確立」是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制高點,着眼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做出的決定。是關乎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問題。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命運與共。「兩個確立」預示着祖國未來可期,香港未來可期,「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必能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

核心,從來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所謂「時勢造英雄」,就是當歷史發展到某一階段,處於緊要關頭時,需要有一人振臂一呼、力挽狂瀾,帶領人們走出困境,再造輝煌。這個人就是團隊的核心。

熟悉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人都知道,在毛澤東成為領導核心之前,中國共產黨長期在困境中徘徊,在經歷無數次挫折之後,黨內逐漸認同毛澤東的理念和做法,毛澤東成為黨的第一代領導核心。在鄧小平成為黨的領導核心之前,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遭遇了重重挫折和困難,鄧小平「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不管白貓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等觀點,以及務實貼地的施政風格,得到了黨內的高度認同,鄧小平逐漸成為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

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十年來,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從經濟發展看,中國經濟總量從十年前的53.9萬億攀升到去年的114.4萬億,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年均增速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最高的;從深化改革來看,最難啃的「硬骨頭」一個個被「啃」下,各個領域的制度建設更加規範完備;從擴大開放看,中國以東南沿海為開放前沿的格局漸漸改變,海陸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正在形成;從科技創新來看,中國在諸多領域從「跟跑」到「並跑」「領跑」,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成為新的奮鬥目標;從「一國兩制」的實踐看,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實施,徹底扭轉了香港局勢,完全改變了國家安全不設防的局面,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正在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以上看得見、摸得着、感觸深的變化,正是「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的生動註解。「兩個確立」是歷史選擇,是歷史必然!

「兩個確立」是人民的選擇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核心,是人民的選擇。中國有14億多人口、56個民族,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城鄉二元社會特徵明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突出。

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十年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令人民得到了實惠,人民對執政黨的認同度、滿意度越來越高。從抗擊疫情來看,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以較小的成本,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新冠疫情雖然給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影響,但中國保證了極低的發病率、死亡率和住院率,以及社會、經濟的平穩運行。從精準扶貧來看,八年脫貧攻堅戰,近1億人口擺脫了絕對貧困,堪稱人類減貧歷史上的一大奇跡。從社會保障來看,中共十八大以來,是中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力度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時期,建成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世界上規模最大、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從黨的自身建設來看,「打虎」「拍蠅」「獵狐」不手軟、不停歇,黨風廉政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贏得了黨心民心。

生命是最寶貴的,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組織抗疫,贏得了民心;貧窮是困擾中國人的千年魔咒,脫貧攻堅的顯著成果,贏得了民心;社會保障事關千家萬戶,改善民生的多重舉措,贏得了民心;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反腐敗促使黨風政風煥然一新,贏得了民心。「兩個確立」是人民選擇,是民心所向!

「兩個確立」是時代的選擇

習近平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講到: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清晰地闡明了新領導團隊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響亮地回答了時代之問。

核心,是時代的選擇。時下,中國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然而,民族復興的偉業,並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前行的路上風高浪急,甚至會遭遇驚濤駭浪。

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以新冠疫情大流行、俄烏戰爭為標誌,許多國家自願或不自願地「選邊站」,一些國家把意識形態凌駕於國際準則之上,二戰後形成的國際秩序面臨嚴重挑戰,全球化面臨倒退的風險。中國已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心,美西方對中國的猜忌、抹黑、圍堵、打壓越來越明顯,中國面臨的外部環境並不樂觀。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越是需要習近平發揮掌舵領航的關鍵作用,越是需要全黨、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兩個確立」是時代選擇,是大勢所趨!

香港與祖國內地雖有「兩制」之別,但「一國」之同是前提和基礎。回歸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是祖國,香港最大的機遇在內地,香港最根本的優勢是「一國兩制」。國安家好,國泰民安。有習近平領航掌舵,有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就有了根本保證。「兩個確立」是遵循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應對風險挑戰的重大抉擇,對於內地、對於香港都具有決定性意義。

(慶祝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 評論之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