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從黨章修正案看中國式現代化美好前景\屠海鳴

連日來,香港社會同祖國內地一樣,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中共二十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中共十九大以來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寫入了黨章。黨章是黨的行動綱領,在中國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時刻,黨章修改的這些內容,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致力於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和信心。

香港各界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時紛紛表示,從黨章修正案可以看到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前景,也預示着香港的發展將得到中國共產黨的更多護佑,為「一國兩制」香港注入了強大動力;可以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可以看到「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前景更加廣闊。

「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指的是: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客觀實踐結論,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歷經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已經到了一個緊要關頭。改革開放之初,當中國的經濟規模還比較小、民眾還比較貧窮的時候,西方發達國家不會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反而願意向中國輸出成套設備,賺取豐厚利潤,繼而願意在中國投資建廠,利用中國廉價的勞動力,以及寬鬆的環保政策,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出產品,再佔領中國這個大市場。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國,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在一些領域的科技創新從「跟跑」「並跑」,到「領跑」。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轉變了對中國的態度,開始把中國列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視中國為最大威脅,處處給中國製造麻煩。

中國曾以西方發達國家為師,虛心學習西方的市場經濟經驗和先進的管理技術,但「老師」沒有理由禁止「學生」超越自己。中國不斷地向美國闡述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新型大國關係的道理,但美國並不理會,依然抹黑、打壓、圍堵中國,其他西方發達國家也跟隨美國。這恰是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最大風險點!

目標越遠大,風險挑戰越嚴峻,使命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領導核心掌舵領航,越需要科學理論指引方向。「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就在於促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團結得如鋼鐵一般,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驚濤駭浪。因此,「兩個確立」是實現國家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任務和目標彰顯責任擔當

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將此確定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黨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章據此作出相應修改。

黨章中明確了中心任務和宏偉目標,這彰顯出中國共產黨的責任和擔當。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長期執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一貫將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覺肩負起歷史責任。

近代以來,中國曾有多次走向現代化的機會,但一次次被內外各種勢力無情打斷。百餘年前,中國共產黨誕生之時,中國處於內憂外患之中,經過一代代人的努力,從站起來、富起來,正在邁向強起來的新階段,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接近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目標。這一次,再也不能錯失良機!這是全黨的共識。

就在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走進延安,重溫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全黨同志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七常委的「延安行」,再次彰顯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擔當精神。有這樣的執政黨及領導團隊,令中國人民對未來充滿信心,也為「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提供了政治保證。

「一國兩制」入黨章給香港注入動能

此次黨章修正案,涉及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全過程人民民主、統籌發展和安全等內容,還將十九大以來的成功經驗、建黨100周年時總結概括的建黨精神等內容寫進了黨章。

香港各界留意到,此次黨章修改,還寫入了「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這是前所未有的。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和真心呵護,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在國家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體現了中央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心支持。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比任何組織、任何人更加珍惜「一國兩制」。在香港,總有人擔心「一國兩制」會變,其實這是多餘的擔憂。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典講話中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他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講話中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兩次重要講話均釋放出「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的強烈信號。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中共二十大把「一國兩制」寫入黨章,使這一制度成為黨的行動綱領的一部分,為「一國兩制」再加了一重「保險」。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書記、主任夏寶龍在港澳辦黨組擴大會議學習時強調,黨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引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領,必須深入學習、準確把握其精髓要義和豐富內涵。香港中聯辦在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要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義,深刻把握大會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確實是這樣,香港最大的支撐在祖國,最大的機遇在內地,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執政黨對「一國兩制」的堅定支持,使「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更具確定性,為香港由治及興提供強勁動能。

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一國兩制」有政治保證,香港展現出美好的發展前景。香港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也必將共享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慶祝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 評論之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