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元創方deTour 2022推動「設計共同」

  圖:展品《買定唔買?物靠包裝!》。

【大公報訊】由PMQ元創方主辦、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香港年度設計節deTour 2022即日起至12月4日,在PMQ元創方舉辦。設計節以「設計共同」為主題,呈現80場設計活動,包括19個參與式設計裝置和展覽、40場工作坊、12場設計講座、12場導賞團、2場電影放映會及虛擬設計節等,旨在提升公眾參與藝術設計的熱情。

「特邀合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主題展覽」(Feature Exhibitions)及來自本地及海外的「獲選作品」(Selected Entries),共同構成deTour 2022的三大展區。

過去幾年一直擔任deTour的總策展人的黃馨,今年她希望通過展覽中的裝置連結不同群體和社區,營造及發揮「參與」的力量,推動「設計共同」的理念。

隨時體驗虛擬設計節

「特邀合作」展區呈現西班牙設計組合Domestic Data Streamers與deTour團隊合作之作品,設計團隊設計了兩件以「關於時間」作主題的藝術裝置─「紙鐘」及「記憶 // 記下之時,忘記之時」。主辦方通過展覽打造一條時間長廊,喚起公眾反思。

「主題展覽」的主題是沉浸式參觀體驗,讓參觀者沉浸及細想日常生活中一些發人深省的問題。展品涵蓋由鄰里關係研究所設計作品《數據,你好!》、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研究中心邀請MOM AND POP聯手打造的《買定唔買?物靠包裝!》、食物設計師譚君姸創作《帶Romie 18到東方》等,為社區生活增添設計趣味。

「獲選作品」主要聚焦新晉創意人才,鼓勵本地及海外專才提交創意計劃書,以他們的創意詮釋年度主題─「設計共同」。其中有14個意念及作品入圍,例如高浚明聯合「街招」打造的《在十七天後》,涵蓋廣泛的主題和社會問題,包括可持續發展、性別、自我意識、身心,以及香港文化及社會等。

此外,無論觀眾身在何處,都可以隨時通過虛擬方式體驗deTour 2022虛擬設計節,觀看19個參與式設計裝置和展覽。更多資訊,可瀏覽網址:https://detour.hk/。

圖片:主辦方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