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三隧分流須見實效\龍眠山

特區政府提出新的三隧分流方案,明年8月收回西隧專營權時落實,分別是西隧收費由75元減至60元,紅隧由20元加至30元,東隧由25元加至30元,的士統一收費25元。但一如預料,社會上對新方案莫衷一是,言人人殊。

三條隧道車流不均衡的問題存在二十多年,過去由於三隧的所有權不同,遲遲無法解決。隨着東、西二隧的專營權先後屆滿,三隧全歸政府所有,為解決問題創造契機。但在收費如何調整方面,各方有不同的意見。昨日消息公布後,有司機認為有助達到分流效果,有的則認為不足以改變人們多用紅隧和東隧的習慣。也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應該下調隧道費,或劃一隧道費,為市民減輕負擔,而不是加價。

政府方面則認為,紅隧和東隧已經分別有23年和17年未加價,在此期間,私家車的數量不斷增長,導致紅隧和東隧的擠塞問題更為嚴重。新方案下調西隧收費,回應民意,同時也避免引發大量額外的車流。當局認為,紅隧和東隧加價合理,而西隧的收費不能一下子調得太低,否則會引起新的亂象。

新方案好不好,要等立法會通過後,明年8月落實才能見真章。事實上,政府已有進一步優化方案的構思,就是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運輸署署長可獲授權,調整繁忙、正常、非繁忙三個時段的收費。初步計劃是可加可減15元,如紅隧正常時段收30元,繁忙時段收45元,凌晨等非繁忙時段收15元。如此一來,就可以為司機提供更大的誘因,盡量避開繁忙時段過隧道,以達到科學分流的目標。

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在分流方面更精準,這恐怕是未來優化的方向。總而言之,收費是手段,解決交通堵塞才是根本目的,制定方案不能離地,要以結果為目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