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健康嗎/人體代謝排毒功臣:肝臟

  圖:肝臟負責人體大部分解毒和排毒過程。

俗話說「養肝就是養命」,因為肝臟是機體代謝的關鍵,負責人體內大部分的解毒和排毒,我們吃下的每一樣東西,每一杯喝下的水,包含藥物,都需要經過肝臟處理。但每天經由飲食、呼吸、皮膚接觸等管道進入身體的「毒物」,多不勝數,加上現代人普遍壓力大,更對肝臟造成負擔。

肝臟排毒的過程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中,肝臟中的化學反應由以下三種方式來中和並排除毒素:

1 將毒素排進膽汁,最後由糞便排出。

2 讓毒素藉由尿液或汗水排出。

3 將毒素轉換成中間產物,這種物質有可能比原本的毒素更具毒性。

一旦毒素轉換為中間產物,肝臟便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排毒過程,以解決中間產物的問題。在這個階段,肝臟會產生更多化學反應來中和中間產物的毒性,並使其變成水溶性物質。此階段完成後,被中和過的毒素便可透過尿液或汗水排出體外。

免疫力與肝臟功能相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人都想增強免疫力,或會進食不同的保健品,而免疫力的高低,其實與肝臟代謝廢物的功能息息相關。身體裏的免疫細胞消除有害物質後,產生的廢棄物質會經由肝臟代謝,繼而由糞便排出,而「含硫化合物」能協助肝臟代謝,有助提升免疫力。

因此,除了適時補充維他命C、D以及鋅等保健品,還可以多吃一些「臭臭的食物」,例如洋葱、大蒜、芫荽、韭菜、青葱等味道濃烈的蔬菜;因為它們含有豐富的含硫化合物,能讓機體保持良好的排毒功能,提升人們免疫力的同時,也有益肺部健康。十字花科蔬菜、海藻類等食物,亦有含琉化合物,可以適當進食。

另外,代謝掉的毒素會經由糞便排出,所以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多喝水、補充膳食纖維,讓排便通暢,也是保持免疫力的一個方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