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由談/當年足球\郭曉懿

卡塔爾世界盃開賽的那幾天,我一場比賽都沒有看。其中固然有金雞影展的緣故,但是更重要的是,當年喜歡的球星,早已退役。我在朋友圈看到一則評論,說很多熟悉的球星都已經退役了,而新一代球星基本不認識,所以沒有心思去追世界盃了。我相信這是不少人共同的心聲。在我孩提時候,曾聽過父親說起羅馬里奧和貝貝托的傳奇組合,待我自己開始看球的時候,還是羅納爾多、「戰神」巴蒂斯圖塔、羅伯特巴喬、皮埃羅等活躍的時代。後來上了中學,小羅和卡卡開始嶄露頭角,再往後,才是現在的C朗和美斯。而同樣在世界盃出名的,當年面容稚嫩的阿根廷「天使」迪馬利亞,本屆世界盃都三十四歲了。世界盃四年一屆,幾屆過去,滄海桑田,物是人非。

自從羅納爾多和小羅退役之後,我基本上就沒怎麼看過足球賽。或許在我心裏,屬於我青少年時期的足球已經徹底謝幕了吧。還記得當時中小學生的時候,一旦到了世界盃時期,大家都會如火如荼地討論着自己喜歡的球星的表現。我甚至記得,在世界盃期間,巴西對英格蘭的比賽,正是班上的自習時間,結果男生們偷偷地把課室的教學電視打開,調成靜音模式,於是全班不論男女,都放棄了自習,一起看比賽的直播。或許,相比於自習,這才更像是世界盃期間該幹的事。

那是一個激動的九十年代,那是中國大連萬達的五十五輪不敗,意大利AC米蘭的五十八輪不敗神話的時代,那是眾多記憶中的球星在球場上馳騁的時代。一九九八年,我們親眼看到法國隊在主場戰勝巴西,奪得了歷史上第一個世界盃冠軍,也永遠記住了施丹。四年之後,羅納爾多、里瓦爾多、羅納爾迪尼奧的3R組合,加上中場的卡卡,後衛線的傳奇羅伯特卡洛斯,在亞洲以最豪華的巴西陣容奪得了世界盃冠軍,令人熱血沸騰。

更不用說,也是那一年,是中國國家隊第一次出現在世界盃決賽圈的舞台上。那一年是二○○二年,距離現在剛好二十年。在本屆世界盃進行之時,謹以此篇懷念當年的足球時光。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還記得那個時代和那些早已過去的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