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打破壟斷/新西蘭擬要求谷歌Fb為新聞付費

  圖:2021年2月,澳洲部分機構官方賬號Fb頁面被封鎖,疑為因付費法案而遭報復。\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報道:新西蘭計劃推出新法律,要求網上平台為新聞付費,此舉可能影響谷歌等搜索引擎以及Facebook等社交媒體。谷歌等網絡巨頭壟斷全球數字廣告市場,影響媒體的生存,已引起不少國家重視。除了新西蘭外,澳洲和加拿大已推出相關的法律和草案,未來網上平台新聞付費預計將成為趨勢。

新西蘭廣播事務部長傑克遜4日宣布,新西蘭政府正啟動立法程序,要求谷歌、Meta(Facebook母公司)等大型科企與新西蘭的傳媒機構達成新聞付費協議。法案將以澳洲和加拿大的法律為藍本,鼓勵互聯網企業向新聞媒體的內容付費。

傑克遜表示,「隨着越來越多的廣告轉移到網路上,新西蘭新聞媒體、尤其是小型地區性與社區型報紙都面臨財務挑戰,廣告商的廣告費開支都投放在互聯網上,所以他們應該享有出售新聞內容的收入」。他說,「像谷歌和Meta這樣的大型數字平台免費託管和分享本地新聞是不公平的」,「製作新聞是有成本的,付錢才公平。」

新西蘭媒體預計,新法將會為本地媒體行業帶來3000萬至5000萬新西蘭元的收入(約1.48億至2.47億港幣)。

新法案將交給新西蘭議會審議。路透社稱,預料法案在執政工黨控制的議會獲多數贊成通過。但是,新西蘭預計明年將大選,相關法案或在大選後有所調整。

濫用廣告市場主導地位

近年民眾在網上看新聞已成常態,新聞內容為搜索引擎和社交媒體帶來流量。據報道,目前每月約240億的用戶透過谷歌觀看新聞。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過80%的收入來自線上廣告,在去年一共獲得1470億美元(1.15萬億港幣)的廣告營收,而搜索引擎排名更是佔據絕大部分比重。由於谷歌搜索排名以「競價模式」出售,當用戶搜索特定詞或短語時,競價最高者廣告商的網站便能出現在用戶的排名較前位置。

在操控廣告排名的情況下,谷歌便能通過內容帶動自家網站的流量與營收。相反,提供新聞來源的媒體和出版商,卻並未能從中獲得酬勞。但是媒體無論是培養記者和製作內容,都需投入成本,尤其是小型媒體可能很難擁有與科技巨頭談判的籌碼。有新聞媒體聯盟指責道,「谷歌正在試圖把使用者留在谷歌的生態體系內」,這將助長科企巨頭的壟斷行為。

小型媒體難以支撐

在網絡廣告時代,地方性或者和社區性的新聞媒體更是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據報道,加拿大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多倫多星報》行政總裁鮑恩頓便表示,這些科企已導致近年來加拿大各地的報紙相繼倒閉,數以百計的記者失業。

加拿大多家新聞媒體在2021年2月曾發起了一場「消失的頭條」運動,在報紙頭版「呈現一片空白」,下方寫着一句話:「想像一下這裏沒有新聞是什麼樣子」,抗議科企掠走絕大部分的廣告收益。

另外,新西蘭的新提案,可能重燃政府與科技巨頭的鬥爭。谷歌和Facebook等一直在反對新聞付費。澳洲在2021年3月引入《新聞媒體議價法案》,成為全球就相關議題立法的指標性法案,Facebook為此一度屏蔽其平台上澳洲媒體的新聞,更威脅在加拿大新聞付費法草案生效後,採取相同的屏蔽行動。

澳洲政府上周發布報告,指《新聞媒體談判法》推出後,科技公司已與媒體機構簽署了30 多項協議。報告稱,「至少其中一些協議,使新聞企業能夠僱用更多的記者,並進行其他有價值的投資以協助他們的運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