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國工會式微 成員不斷減少

【大公報訊】據美國之音報道:工會自19世紀末在美國興起,其主要職能為代表工人與資方進行談判,為工人爭取更好的工資和福利待遇等。但數十年來,美國傳統產業衰落,企業界加大打擊工會的力度,工會自身也因粗暴罷工等問題而聲譽受損。美國工人加入工會的比例從1964年的30%下降到2021年的10.3%左右。

根據民調中心皮尤今年2月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約58%的美國成年人認為數十年來工會成員不斷減少,某種程度上來講對美國不利,約61%的受訪者人認為對勞動人口不利。

1981至1989年間,時任美國總統里根大力打擊工會力量,他上任初年就下令永久開除參與罷工的1萬多名航空管制員,成為美國工運史轉折點。根據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2022年1月的最新統計,全美有約1401萬工會成員,而1983年是有1770萬工會成員。

新冠疫情發生後,許多民眾重新思考是否真的想要或需要繼續工作。有些勞工因為害怕染疫或子女乏人照料而待在家,遭解僱的年長勞工則決定提早退休,導致市場出現勞工不足的情況,工人話語權有所提升。疫情中,Google工程師首次成立工會;在「反工會」呼聲最高的北卡羅來納州,一家教會醫院成立了護士工會;電商巨頭Amazon位於紐約的物流中心首次成立工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