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言行不一/美國立法阻止鐵路罷工 盡顯虛偽

  圖:美國總統拜登2日簽署法案,強迫鐵路工人取消罷工。\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BBC報道:美國11.5萬名鐵路工人原定於12月9日舉行大罷工,工人的主要訴求是享有帶薪病假。總統拜登無視工人休帶薪假的請求,於上周五簽署一項法案,強行阻止鐵路工人罷工。美媒指出,拜登自詡是支持鐵路行業和勞工權益的「工會喬」及「美鐵喬」,卻在這件事情上完全站在勞工的對立面,足見其虛偽本色。

美國總統拜登2日簽署法案,迫使12個鐵路工會接受資方協議,取消原定於本月9日發起的罷工活動。參議院1日以80票對15票通過該項法案,拜登的簽字意味着法律正式生效。美國國會通過立法行動阻止罷工是有歷史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自1926年通過《鐵路勞工法》以來,美國國會至少進行了18次干預以防止罷工。

鐵路工人不能請帶薪病假

美國鐵路工人原定於9月16日凌晨發動全國大罷工,在各大鐵路公司與工會代表歷經連續20個小時的談判後,在罷工前一天驚險按下暫停鍵。同月,拜登任命的特別仲裁委員會提出一份初步協議,當時代表11.5萬名鐵路工人12個工會中有8個同意簽署協議,但包括鐵路工會SMART-TD在內的4個工會拒絕和解。

據悉,協議內容包括在五年內為鐵路工人加薪24%,以及連續五年每年發放1000美元的獎金等,但工人最迫切的帶薪病假要求未獲准。卡車司機工會(Teamsters)主席奧布萊恩表示:「鐵路運營商的利潤創下歷史新高,鐵路工人卻不能請帶薪病假。這是合理的嗎?帶薪病假是一項基本人權。這個系統正在崩潰。」

美勞工界批兩黨政客作秀

代表美國貨運鐵路的美國鐵路協會警告說,一旦罷工發生,將導致美國國內7000輛貨運列車停駛,近30%貨物無法運輸,每天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20億美元,數百萬乘客出行受阻。拜登在簽署法案後表示,這種規模的罷工可能會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造成約75萬人失業,破壞食品、飲用水等必需品供應鏈。

《時代》雜誌指出,拜登做出上述表態的目的是讓勞工理解他「被迫」做出艱難決定,畢竟拜登曾在工會成員面前自詡「工會喬」(Union Joe),又以支持鐵路行業的「美鐵喬」(Amtrak Joe)自居,並憑藉這一招在2020年大選中吸引勞工選票,如今卻站到資方一邊強迫工人停止罷工,引發強烈不滿。

勞工領袖、剛剛退休的機車工程師泰勒說:「我認為許多有經驗的工會成員通過此事看清了拜登的本質,這就是披着喬·拜登面孔的里根經濟學……拜登剛剛採取了最不民主、最全面反勞工的行動之一。」泰勒回憶起1981年,前總統里根通過解僱的方法強迫逾萬名航空管制員停止罷工的歷史。泰勒補充說,從鐵路到教育、醫療領域,各行業工人驚覺他們的罷工權受到美國政府和民主黨總統威脅。

美國鐵路工人聯合會(RWU)秘書長多林表示,民主、共和兩黨一唱一和地對鐵路工人施壓的做法「卑鄙」。多林表示,政客們熱衷於在拉票演講中表達對工人的支持,卻每次都在緊要關頭站在資方一邊。

工人:拜登打了我們一記耳光

得知拜登簽署法案後,曾在2020年大選中投票給拜登的45歲鐵路工人克里斯滕森失望透頂,他說:「這如同被打了一記耳光。」克里斯滕森是RWU成員,與其他同行一樣,克里斯滕森沒有休一天帶薪病假的權利,他幾年前患上腸道感染,卻因害怕被罰錢而不敢請假看醫生。當克里斯滕森終於抽時間前往醫院時,醫生告訴他,如果及早就診,克里斯滕森本可以僅憑藥物治療痊癒,但如今必須切除部分組織。

38歲的單身母親埃里卡育有3子,她原本在田納西州一家急診室擔任兒科護士,由於醫院不允許請帶薪假,苦於無法照顧孩子的埃里卡在2020年辭去工作,經濟拮据。據悉,全美五分之一的工人不享有帶薪休假的權利,其中低薪工人面臨的風險最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