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適得其反/歐洲對俄油限價 擾亂能源市場

  圖:歐洲對俄制裁加劇自身油氣短缺,圖為法國民眾改用木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報道:西方國家5日實施新一輪對俄制裁,歐盟對俄羅斯海運原油實施禁運;七國集團(G7)、澳洲及歐盟對俄羅斯海運原油設置價格上限生效,每桶價格不超過60美元。俄政府重申絕不接受西方設置的油價上限,並批評西方擾亂國際能源市場。匈牙利外交部長西雅爾多直言,歐盟應當意識到歐洲經濟才是對俄制裁的最大輸家。5日,英國布倫特和美國WTI原油期貨價格均上漲逾2.5%。

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國,今年11月平均每天通過海運方式出口276萬桶原油,其中約一半運往歐盟和英國。但從12月5日起,歐盟對俄羅斯海運原油實施禁運,並與G7、澳洲一同對俄海運原油實施限價。若俄羅斯向第三方國家出售的原油價格超過每桶60美元,其運輸過程將無法使用西方企業的保險、金融等服務。歐盟和G7聲稱,此舉旨在限制俄能源收入。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5日強調,俄羅斯有充足資金維持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西方制裁不會影響俄軍。他重申,俄方不會接受油價上限,並批評西方擾亂國際能源市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石油是全球大宗商品之一,確保全球能源供應安全至關重要,各方都應為此作出建設性努力。

每桶低於50美元才有影響

俄羅斯烏拉爾原油價格約為每桶65美元,上周一度降至每桶60美元以下,大幅低於美歐油價。比利時智庫布魯蓋爾能源政策專家塔利亞皮特拉承認,當前價格上限對俄羅斯經濟影響很小。但他認為,這一上限可令俄羅斯無法在未來國際油價大幅上漲時牟取暴利。美聯社稱,油價上限只有低於每桶50美元,才能真正影響俄石油收入,令其無法保持財政收支平衡。

俄羅斯安塞爾姆研究中心總經理卡尼謝夫3日指出,西方設置的油價上限是「有漏洞的天花板」,無法限制俄羅斯。俄國家杜馬能源委員會第一副主席阿南斯基赫表示,俄羅斯不會與設置價格上限的西方國家進行石油交易,這將導致國際油價上漲;在此情況下,歐洲將成為最大輸家,不得不以更高價格購買中東國家和美國的石油。

俄分管能源工作的副總理諾瓦克警告說,俄方將採取兩手反制措施,一是調整能源出口方向,將原油提供給以市場為導向的合作夥伴;二是在必要情況下減產。美媒稱,俄羅斯或將更多原油提供給中印等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其他產油國(合稱OPEC+)日前宣布維持10月的減產決定,將日均產量下調200萬桶。

德國商業銀行的分析師警告指,西方的禁運和限價措施將導致國際能源市場短期內出現供應不足,布倫特原油價格恐在數周內從每桶85美元左右飆升至95美元。另外,歐盟計劃於2023年2月5日禁運俄羅斯精煉石油產品,如柴油等。美聯社指出,歐盟仍有大量柴油車,貨車和農業機械也離不開柴油,禁令生效後歐洲經濟勢必再次遭受衝擊。

匈牙利促歐盟認清現實

歐盟內部因油價上限產生裂痕。據報道,波蘭等國希望將俄原油價格限制在每桶20美元以內,但另一些國家希望將上限定在65美元至85美元之間,以確保自己能穩定獲得原油。匈牙利早在半年前歐盟制定石油禁運方案時就提出強烈抗議,最終歐盟同意對陸上輸油管「網開一面」,匈牙利等國可繼續通過「友誼」輸油管進口俄原油。

西雅爾多3日表示,匈牙利在歐盟的限價政策上同樣享有豁免權,「我們再次成功保衛了國家能源供應安全」。他對限價措施提出批評,直言:「布魯塞爾是時候意識到受這種措施傷害最深的是歐洲經濟。」

友情鏈接